輕便濾水器隨身帶 補水省瓦斯又環保

對一個喜愛戶外活動的人而言,尤其是炎炎夏季,補水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輕巧的隨身濾水器,可以減少揹水的重量,對於高山縱走的行程,更是省瓦斯的利器,平時還有環保的功能。

剛開始爬百岳,我對水沒概念,初級走大眾路線,山屋大多有儲水,或是附近有水源,直至登白姑大山時,第一次在司晏池喝到所謂的咖啡水,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使用隨身濾水器。

山上經由雨水累積而成的小池子(黑山塘)。

咖啡水被過濾後,顏色比較淡。

咖啡水是山友戲稱山上由雨水累積而成的小池子,因為積年累月而呈現深色的水質,其中不乏多種微生物,甚至被雨水沖刷而入的野生動物排泄物,但在山上也沒得選,煮熟了照樣喝。

對一個小資上班族而言,選用戶外用品都必須錙銖必較,但仍覺得輕巧的隨身濾水器值得入手,一個好的濾水器,活水源的水幾乎可以直接生飲。

走郊山,很容易遇到活水源。

走郊山,很容易遇到活水源。

走郊山大部分會遇到溪水或岩壁,不必揹著大量的水步行,沿路只要遇到活水源就可以將水壼的水補滿,還可以順便幫同行的朋友補水,真是超級方便。

濾水器也可以當成水壼或水袋使用。

濾水器也可以當成水壼或水袋使用。

高山幾天的縱走,濾水器更顯得好用,其一是輕巧不占空間,其二是省重量及瓦斯。即使遇到山澗清澈的溪水,對於腸胃沒把握能撑住的我,以往都是將溪水煮熟放涼當作隔日行進間的用水,這當然必須耗費瓦斯,現在只要直接過濾就能飲用,也省了不少瓦斯,畢竟瓦斯在高山中不只有煮食的作用,有時候甚至能成為保命的工具。

但凡事都有例外,濾水器的濾心因有壽命限制,遇到濃郁的咖啡水,不建議直接使用濾水功能,否則可能當場掛點,可以直接煮沸,或是使用傳統方式過濾後再煮沸。所謂傳統方式,指的是在一個容器中(例如保特瓶的尾端切除),放入一層或二層的棉花、大小碎石等,讓水自然過濾。

現在無論去到那裡,即使不登山、不住山屋,我也會隨身攜帶濾水器及水壼,尤其是入住飯店時,可以減少塑膠保持瓶的使用,時時記得友善環境。

圖文來源: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