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過濾的自來水,煮開後給寶寶喝,安全嗎?

為寶寶挑選合適的飲用水是每位父母都十分關心的問題,有些爸媽會認為,用逆滲透水或蒸餾水給寶寶喝較健康,而有些父母認為將自來水煮沸就可以了,然而,每種方式都有其優劣,我們需要深入去了解其中的情況。

煮沸雖可達到高溫殺菌,但水中的有害物質可不只有這兩樣,畢竟自來水經過水管、水塔等地方,會有重金屬污染、懸浮微粒雜質,消毒用的氯化物也會殘留在水中。 小兒科醫師表示:當水中殘留過多不必要的物質時,就會造成腎臟跟肝臟的負擔,其中比較嚴重的就是鉛,會影響小朋友的智力發展 。也有另一派說法,過濾方式會完全去除雜質和微生物,但可能會將水中的礦物質和電解質一併去除,單純長期飲用將會使身體缺少這些必須元素,可能影響寶寶的生長。

不過若是用來泡奶,配方奶粉都經過特殊調製以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營養需求,因此用過濾水、煮沸水泡奶,不至於讓寶寶缺乏礦物質而發育不良。煮開後的自來水對於殺死大部分細菌是有效的,但對於化學物質和雜質的去除能力有限。

建議挑選淨水器時,可挑選有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跟SGS檢驗更安心,因通過NSF檢驗表示該濾水器確實有宣稱到過濾效果,通過SGS則是確認過生菌數、汙染物都符合國家級安全標準,及過濾出來的水符合生飲標準,為了確保寶寶飲用的水質更為安全,挑對的淨水器會比單使用煮沸過的自來水飲用更有保障,以確保寶寶飲用的水質達到更高標準。另外,使用淨水器時需要定期更換濾心,以確保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擁有最安全的飲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