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設備代工廠商(製造業)注意事項之交貨履約承諾-淨水器漏水處理與應對篇

淨水設備廠商對於產品品質及售後服務,甚至在淨水器發生異常當下如何妥善處置,都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本文將重點探討淨水器廠商可能面臨的產品漏水問題,以及做為淨水設備生產商,如何避免漏水問題影響客戶權益。我們將分析漏水原因,及生產廠商如何做好客訴處理。

一)台灣本土淨水器廠商漏水事件

2020年的6月電視新聞報導有位民眾控訴,因安裝知名品牌淨水器管線突然爆裂,導致整個家裡嚴重積水,家具、裝潢都損毀。而事發當下業者派安裝人員到府查詢狀況,判斷為淨水器問題,故顧客向淨水器業者求償裝潢損失。淨水器漏水導致屋內大量積水的案例較常見,在新聞披露的同時,許多民眾站出來控訴此本土品牌的淨水器常有類似問題發生。 要如何確保淨水器產品品質及安裝人員的技術,是生產廠商的當務之急。

(知名淨水器廠商漏水事件新聞影片)

)為何會造成淨水器漏水?

淨水器漏水問題將會大大影響廠商的商譽,甚至要賠償消費者因淹水的損失;找出原因來檢討及改善,是廠商責無旁貸的重要事項。

會導致淨水器漏水或爆裂的可能有以下幾種情形:

1.螺母接管處,用久了會發生滲漏水。

2.安裝人員安裝不確實,導致管線脫落或衍生其他問題。

3.管線老舊、脫落,水源壓力過大等。

4.接頭/管線品質差,接頭沒鎖緊,導致發生爆管問題。

5.淨水器本身品質不佳或產品設計不當,或偷工減料或未做可靠性測試,就急著上市多會造成漏水或破裂事件。

6.安裝地點不正確,曝曬在陽光下,久而久之受太陽紫外線照射,水管或塑膠零件、濾瓶加速老化,而導致破裂、漏水。

7.安裝處不是在防蟑、防鼠的密閉空間,水管、電線被老鼠咬破而造成漏水。

依照我們過去數十年的維修經驗,最常見的原因為接頭品質差,或是接頭無鎖緊,導致淨水器漏水的狀況﹔維修人員至現場查看漏水原因時,常發現原淨水設備的某些零件與原廠不相同。主因是一般消費者都會自行到五金行購買零配件,消費者若是欠缺安裝技術或水電相關背景的,容易安裝不確實。建議消費者使用原廠配件,更換零配件也建議直接找原廠的師傅維修,可以減少產品異常或漏水的問題。

)如何處理漏水問題

了解漏水原因後以及如何處理狀況是相當重要的。在這裡,益銳淨水公司收集了我們內部安裝師傅的經驗,以及最常遇到的小漏水情形,分享當面對客戶有漏水問題時,該如何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同時也提供給消費者參考,若在家中遇到相似情況時,可以採用我們以下的建議。

(1)O型環受損:

許多消費者的淨水器使用一段時間都無任何大礙,當下自行更換濾芯完後,淨水器就有漏水的情況,這大都是因消費者自行更換濾芯時,反覆拆裝時傷害到O型環,O型環的用途是在於止漏。O型環受損就會導致淨水器漏水,重新更換O型環即可解決漏水問題。也有可能是O型環異位或掉落遺失,只要重新裝上再測試即可。

(2) 接頭斷裂:

接頭是連接每條管子的關鍵,也是淨水器最重要的一部分。接頭斷裂通常是運送過程發生碰撞。市面上接頭百百種,消費者不知如何選購,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指定原廠的師傅維修處理,同時消費者也可了解後續如何維護保養。

(3)濾瓶未鎖緊頻頻漏水:

濾瓶可能是大家最會忽略的漏水原因之一,常有消費者未鎖緊導致漏水或纏繞鐵氟龍止洩帶不正確,而認為淨水器是劣質品。

有些淨水器的設計是有濾瓶的,並非像快拆式濾芯一樣,可以輕鬆拆卸更換。濾瓶是需要使用工具輔助才能鎖緊,市面上的淨水器幾乎都會附上把手,再按照說明書的方式去使用就能將濾瓶鎖緊。

(1) 管線、零件損壞:

如果是管線或某個特定零件損壞,消費者可以自己先查看淨水器的管線、連接處和零件,確定漏水的具體位置和原因,再聯繫水電或安裝師傅去做檢查排除。若是我們益銳公司產品零配件有任何問題,都會負起維修責任,我們的維修人員也會將異常的配件拿回公司分析及討論是否需做零件設計變更。

(2) 參考說明書:

每部淨水器應該都會附有操作說明書及快速故障排除方法,如果遺失紙本的說明書或故障排除說明,也可到該品牌的網站下載參考,如果消費者可先做功課,就不需花費維修或檢修工資。

當下發現淨水器漏水,都應立即關閉及停用淨水器,在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勿繼續使用。零配件使用久了都會有磨損,若真的是零配件問題,可以向原廠購買零配件直接做更換。

)如何避免漏水問題

我們藉此機會願意分享如何避免家中的淨水器漏水。

1.定期檢查、保養淨水器及家中水龍頭、管線等:

在換濾心時,可順便檢查淨水器及家中水龍頭及管線是否有滲漏問題。以下是一些需要檢查的項目:

(1)淨水器本體:確保淨水器外殼無破損或裂痕,檢查連接處是否緊固。

(2)濾芯:濾芯安裝是否正確及有無鎖緊。觀察濾芯表面,確保無明顯污垢或損壞。

(3)管線連接處:檢查淨水器與水管的連接處,確認管線有無老化、破損或鬆動,檢查家中主要水管,確保無滲漏或裂痕。

(4)檢查水壓錶:

有些品牌的淨水器會附有水壓錶,可以每次都檢視水壓是否超出60PSI(4.17kg/ cm²),水壓太高當然容易造成淨水器破裂,如果你家中的淨水器沒有水壓錶,建議加裝一只。如果你家中的供水管處有加裝減壓閥,建議一併檢查減壓閥是否失效或壓力太高,並做處理。

(5)細節檢查

檢查所有接頭處,包括螺絲、螺帽、快速接頭等,確保完好無損。這些檢查項目有助於確保淨水系統運作正常,同時防範潛在的漏水風險。任何一個地方、配件都有可能造成漏水,定期紀錄保養您的淨水器,確保零配件及淨水器安裝環境,這樣也能預防淨水器漏水,延長淨水器的使用壽命。

(6)檢查鵝頸龍頭:

鵝頸龍頭也是會導致漏水的原因之一,若鵝頸龍頭四周常發生滴水問題,要先確認是否有鎖緊,若有鎖緊再檢查O型環,或陶瓷中心栓之陶瓷片有磨損,也可考慮換一組新的鵝頸龍頭

(7)檢查淨水器O型環橡膠圈(O-RING):

O型環是最重要的關鍵,許多人在自行安裝、更換濾芯可能刮傷O型環,若O型環有一丁點受損,都可能造成淨水器漏水,只要您有反覆拆卸,都極有可能磨損到O型環,故若O型環有受損,應立即更換新的。

2.另行購買斷水裝置或購買含有自動斷水裝置的淨水器:

 為避免漏水問題,建議再購買斷水裝置,斷水裝置通常有機械式斷水裝置(如圖一)及電子式斷水裝置(如圖二)兩種。市面上有些淨水器亦有自動斷水的裝置,就無需再另外購買,使用斷水裝置時,當偵測到淨水器漏水,會自動進行斷水,可防止繼續漏水。

(圖一:機械式斷水裝置)

(圖二:電子式斷水裝置)

3.如果府上水壓過高,有下列幾種方式可解決:

(1)檢查府上的加壓馬達,如果加壓過高,將馬達壓力調低即可,建議水壓小於60PSI(4.16KG/ cm2)

(2)在淨水器前端加裝一只機械式減壓閥,所費不多。

當淨水器漏水時,可以上網參考簡易的故障排除方法,益銳淨水公司也有相關詳細資訊及經驗分享給消費者,可以參考下列連結,自己動手檢修,也能省下荷包。 (https://reurl.cc/zYmYlk)

)釐清責任歸屬

發生漏水的當下,當接到消費者投訴時,首先了解漏水的嚴重性,並以專業和負責的態度來應對,請消費者先自行將水源關閉,以免加重漏水所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首先,我們會立即聯繫投訴的客戶,了解漏水情況的詳細情況以及使用淨水器的相關情況。同時,我們會請客戶提供相關的證據,如照片或影片,以便我們更好地評估問題所在。

收到客戶提供的相關信息後,我們將派遣專業技術人員前往客戶家中進行實地檢查和評估。技術人員將仔細檢查淨水器的安裝情況、管線連接、水壓是否正常、濾心是否安裝正確、管道老化等,任何會導致漏水的因素都需確實的檢查。

根據技術人員的評估和檢查結果,我們再確定漏水問題的原因。如果漏水問題確實是由我們公司的產品或安裝問題所致,我們會給客戶一個該有的賠償及交代,採取適當的措施解決問題,包括修復或更換損壞的零件。同時,我們會向客戶道歉並提供補償措施,如果損失重大,將聯繫產物保險公司進行會勘,釐清賠償責任,並為消費者爭取權益,以彌補客戶因我們產品或服務而遭受的損失。

若漏水問題不是我們公司的產品或安裝問題所致,我們將向客戶說明情況並提供建議,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同時,我們將與客戶保持透明溝通,確保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並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我們將堅持以客戶滿意為首要目標,不斷改進我們的產品和服務,以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和解決方案。

)檢視益鋭淨水公司如何控管品質

遇到淨水器漏水問題,我們將藉此機會來檢視一下益銳淨水公司如何控管產品品質,讓商品完美送到顧客手中。

1.  進料檢驗當零配件進到益銳,點收人員依廠商的出貨單,確認核對料號無誤後開始進行檢驗,並將結果記錄在系統中。檢驗合格後,予以入庫;不合格的產品或零件,應即時辦理退貨。

2.  首件檢驗: 品保人員至生產現場巡視製程,查驗產品是否已完成首件製作,再進行首件檢查。首件檢查若發現異常,應立即矯正,排除後才可繼續進行生產,並將不良品以顏色管理加以隔離。每兩小時一次的巡迴檢查,若發現生產錯誤立即停線,依正確要求生產。

3.  出貨檢驗: 當產品完成後,由品保人員至成品待驗區執行成品檢驗。而出貨檢驗內容又分別有可靠度測試、耐摔、測漏、爆破裂、出水耐久等測試,每項產品都需經過重重關卡。

4.  加強安裝人員知識、技術:益銳公司對安裝人員定期進行產品、安裝、服務等教育訓練,訓練完又需要經過考試合格,有一套完善的培訓,確保安裝人員了解公司產品及技術,知識,達到一定的水準對顧客也有保障。

只要是關鍵的零組件絕對是在自己工廠射出、加工、生產、組裝、品檢,益鋭淨水公司的產品項目包括:RO 逆滲透純水機、鵝頸龍頭、活性碳濾心、各種濾瓶、四面閥、高()壓開關、廢水比、進水三通、濾心、濾瓶…等。

以上檢驗還包含許多細節,益銳是非常用心在產品品質上,時常花費許多時間在控管品質,建立及修正SOP及生產流程,為了讓消費者使用更好的產品。

)若真的發生淨水器漏水問題,益銳淨水公司如何保障客戶的權益

這裡會分別說明國內外客戶的應對措施,若產品真的有漏水問題,為了對客戶負責任,益銳採取以下方式,保障客戶的權益。

()OEM/ODM

外銷到國外大都是以OEM/ODM代工的方式在進行交易,處理客訴的方式將會依下列步驟處理。

1.    提供產品資訊:先請客戶提供訂單號碼(可追朔到產品批號、生產日期、在哪一部機器上生產的、生產人員、用料、包裝方式)、異常的產品、使用方式、發生異常時間,產品問題相關照片影片及資訊,來判斷是否人為因素或公司產品問題。

2.    確認因素:待收到客戶的詳細資料後,即開立品質異常單,開會討論解決方式後一一回覆,再來會依客戶需求做應有的賠償或換貨。

3.    賠償方式:益銳淨水公司最常給予的兩種方式為退費或補貨賠償。

()國內消費者

若國內消費者遇到漏水情形,同樣的會先請消費者保留發生異常之產品來判斷問題。再安排安裝(維修)人員前往消費者家中確認情況,若是小問題益銳淨水公司都會直接幫客人更換零件;或是更換新機台給消費者,再將消費者的異常機台拿回益銳淨水公司檢討機台問題。如果嚴重漏水造成消費者損失,將會同保險公司對消費者提供合理賠償。

)結論

益銳淨水公司擁有許多與消費者聯繫的溝通管道,若客戶有任何產品上的疑慮,都能透過益銳公司官方管道作反應,益銳淨水公司皆在第一時間回覆客人訴求,迅速解決產品的問題。益銳淨水公司的產品皆有保固一年,若在一年期間產品有任何問題,非人  為破壞的都可協助處理維修、更換。另外,益銳淨水公司的產品也有投保兆豐銀行履約保證,無須擔心日後購買不到原廠濾心。益銳淨水公司也為產品購買1.2億元高額產品責任,多項產品亦有國際及政府認證,及榮獲政府省水標章,目的是為了讓客戶使用更安心。消費者在採購淨水設備前,建議除了比較價格外,嚴選產品具有國際及政府認證,並投保足額產品責任險,或投保銀行履約保證的品牌為首選,才不致發生漏水,投訴無門之窘境。

 

 

參考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zX5ruK1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