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水可能有問題!每天都用水龍頭,不少重金屬超標

現代快報訊(記者 徐岑 文/攝)9月29日,南京市質監局發佈2017年居民家裝用品質量抽查結果。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抽查用品涉及水龍頭、不鏽鋼水槽和衛浴支架,以及免漆板。其中,水龍頭合格率最低,只有67.5%。你喝的水,很可能有問題!

部分水龍頭重金屬超標 你喝的水有問題!

每天洗手、用水,但是你關注過水龍頭嗎?由於水要從水龍頭裡經過,如果水龍頭出現問題,水質也會受到影響。此次抽檢,40批次水龍頭,13批次不合格。最嚴重的是,有2批次發現有金屬污染物析出。尤其是鉛,如果長期在人體內累計,可能引起人體中長期健康風險以及影響人的正常生理功能。

 

△水龍頭檢測

工程師王軒介紹,這主要是因為一些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採購了低等級的銅合金,甚至選用回收銅,這就會導致水龍頭的成分複雜,鉛含量提高。還有些愜意生產工藝不達標,對銅合金的處理不到位,導致鉛析出超標。對此,王軒建議,買水龍頭時,一定要選擇品質比較好的黃銅製品。

水龍頭除了銅合金,還有不少是鋅合金製作的。但是鋅合金的水龍頭,問題也很多。本次抽檢中,有不少鋅合金出現了各種問題。有的表面容易腐蝕、起泡,有的容易漏水。在模擬冰凍低溫環境下,鋅合金的水龍頭直接裂開了一個大縫,很容易漏水。

△鋅合金水龍頭表面容易腐蝕

由於鋅合金的價格只有銅的1/3,加工成本也比較低,部分商家也會用鋅合金冒充銅合金。對此,王軒表示,有條件的話,可以在不顯眼的地方磨開看一下顏色,鋅合金的顏色偏白、銅合金偏黃,還是很好辨別的。

此外,本次抽檢,100元以下的水龍頭,不合格率高達85.7%,提醒大家謹慎購買。

△這個水龍頭有重金屬鉛析出

SVS304、DUS304 都是假冒的304不鏽鋼

由於耐腐蝕、韌性好,很多家庭會選用不鏽鋼材質的用品,比如水槽、筷子、水盆、洗浴設備等。此次風險監測,主要是針對市場上賣得最火的304不鏽鋼產品,主要是不鏽鋼水槽和不鏽鋼衛浴支架。80批次中有18批次「名不副實」。

304不鏽鋼有什麼特點?南京市質監院工程師張玉潔介紹,不鏽鋼有很多種類,其中304不鏽鋼主要用在傢具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它的鉻含量應該在18%到20%,鎳含量在8%到10%,錳含量應該小於等於2%。但在實際檢測中,很多號稱是「304」不鏽鋼,但實際檢測都是高錳低鎳的「201」或「202」不鏽鋼。「低鎳高錳鋼,容易腐蝕,表面易生鏽,品質不如304不鏽鋼。所以部分商家會以次充好,用便宜的不鏽鋼冒充304不鏽鋼。」

現場,現代快報記者就發現了幾款「以假亂真」的冒牌貨。正規304不鏽鋼應該有「SUS304」或者「304」等標識。但有的冒牌貨上標著「SVS304」,有的標著「DUS304」,一個字母的差異,很容易看錯。再加上很多消費者看到「304」,就以為是304不鏽鋼,很容易被騙。

△正規應該是SUS304

對此,張玉潔提醒,消費者在買不鏽鋼時,一定要注意不鏽鋼的種類。

△DUS304 假冒不鏽鋼

△SVS304 假冒不鏽鋼

環保型的免漆板受歡迎

由於不用刷油漆,減少了部分污染,近些年來,免漆板也很火。本次抽檢,免漆板的合格率較高,對甲醛含量進行測試,40批次中,只有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達到97.5%。

△免漆板甲醛檢測

△甲醛濃度越高顏色越重

甲醛是消費者永恆關心的問題,對此,工程師趙穎峰介紹,免漆板的確比較環保,但是並不是零甲醛。「任何一類人造板產品在加工過程中都要使用膠粘劑,所以有甲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有些商家在賣免漆板的時候,會打上零甲醛的標識,提醒大家不要輕易被騙了。」趙穎峰表示,150元以下的免漆板合格率相對較低,建議選取大品牌產品。

文章來源:https://goo.gl/uBxvnA

詳全文 你喝的水可能有問題!每天都用水龍頭,不少重金屬超標-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929/24081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