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發展太陽能淨水設備

太陽能淨水設備

世界上有許多地方都難以獲得足夠的清潔飲用水,無論水資源是豐富還是稀缺。美國能源部日前宣佈將提供1500萬美元用於降低太陽能水源淡化技術的價格。不過實際上,在能源部宣佈新政之前,研究人員已經在試圖尋找更好的方法淡化水資源。

從洛杉磯、休斯頓到其他地方,研究人員在努力創造更便宜、更節能的淨水技術。

南加州大學的艾米·查爾德萊斯說:“水資源中的鹽分正在升高。”

艾米·查爾德萊斯說,有些地方在比以往更多地使用脫鹽技術。

水源星球公司的埃裡克·霍克說,淨水面臨的難題是價格貴、能源消耗大。現在淨水設備大多由電力驅動,而更便宜的能源則是太陽能。

埃裡克·霍克說:“(太陽能)之所以還沒有被廣泛使用是因為它不夠穩定。太陽會出升和下落,需要用電池,白天充電、晚上放電,這樣才能讓太陽能成為穩定的能源。但目前電池的造價仍然很高。”

休斯頓萊斯大學的李琪琳教授正在製造太陽能淨水系統。

李琪琳教授表示,住在邊遠地區的居民或者是社區,一方面沒有市政供水,另一方面可能沒有穩定的電網,太陽能對於這種地方是非常理想的技術。

李教授說,太陽能還可以應用在發展中國家的大城市。目前發展中國家人口增長很快,但一些大城市沒有基礎的供電、供水設施,太陽能可以減少市政供水對電網的依賴性。

李教授的目標是做出範本化、價格低的淨水系統,既能滿足小家庭又能用於大社區。

李教授和她的團隊製作了一個太陽能反應器,將水蒸發後用薄膜過濾,成為純淨水。李教授說這套系統的獨特之處是濾膜上便宜的塗層。

李教授說,膜材料可以捕獲太陽光,並將其高效轉化成熱能,在低溫情況下產生水蒸氣,並將污染物截流在髒水的這一側,只讓水蒸氣通過到淨水的一側。

查爾德萊斯的團隊還在研究如何利用製造業排放的熱量。

查爾德萊斯說:“我們親自到一個工廠測量它排放出的廢棄熱量,回到實驗室後用我們的系統重複類比廢棄熱量的波,並觀察濾膜對廢棄熱量的反應。”

目前市場對淨水濾膜的需求很大。水源星球公司以往用來處理廢水的PolyCera濾膜正被用在更多地方。

霍克說:“全世界許多人都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不只是用於處理工業廢水,還在印度、中國和美國被用於水槽篩檢程式。”

世界上30%的人口仍難以獲得安全的生活用水,研究人員將繼續努力發展免費能源來淨水。

文章來源:https://goo.gl/jg9Y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