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頭打開的水就喝,恐喝入「鉛」?專家:這麼做,可避免直接喝鉛入肚!

有想過你喝的水是不是有含鉛問題呢?看似普通水龍頭隱藏很多不為人知的毒(圖/海廷頓)

有想過你喝的水是不是有含鉛問題呢?看似普通水龍頭隱藏很多不為人知的毒(圖/海廷頓)

每天健康飲用水建議喝到2千CC,但你有想過你喝的水是不是有含鉛問題呢?自從自來水鉛管被揭露,引起全台民眾恐慌,如何擁有健康無鉛等重金屬的生活遂引發各界重視。看似普通的水龍頭是我們日常接觸飲用水的第一線,若是水龍頭含鉛量太高,容易溶入水中,鉛中毒對肝、腎還有心臟都會造成很大傷害,對於兒童的智力更有嚴重影響,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傷害。

台大醫學院毒理所副教授暨台灣食品安全促進協會理事長姜至剛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並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值,鉛毒累積在人體的某些器官後,將造成慢性中毒,對人體的肝、腎、心臟、中樞神經以及骨髓造血細胞等功能造成傷害。尤其,鉛中毒常發生在6個月到6歲的兒童身上,嚴重影響兒童的行為與智力,一旦鉛中毒影響到大腦,將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傷害。民眾若想減少暴露在鉛的危害中,早上或返家後先打開自來水水龍頭,讓水流1-2分鐘後再使用,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5 ppb以下,避免讓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中藥,嬰幼兒的玩具也要慎選有安全標章的,同時留意嬰幼兒所處的地方,盡量避免處於剛油漆粉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希望居家生活不要再受鉛影響,在水龍頭選品上,可選擇來自美國的精品龍頭品牌Huntington Brass海廷頓,致力透過生產安全的低鉛銅材產品、提供健康的用水體驗。順應今年度開始實行的飲用水水龍頭含鉛量不得高於0.25%的國家標準,海廷頓鼓勵民眾對生活中可能碰觸到鉛的時機或場域提高警覺,同時選用無鉛水龍頭,逐步擁有無鉛生活。

文章來源:https://goo.gl/Pzpq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