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喝溫水比較好,運動喝冰水真有那麼糟糕嗎?專業醫師這樣說

水非常重要。在運動的時候,會因為流汗而流失大量水分,特別是在大太陽下下運動,會比平常還流失更多水份。身體缺水可能會導致抽筋中暑,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造成身體缺水的原因很多,錯誤的喝水方式、大量流汗、激烈運動、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在外面時間過長,還有已經口渴才喝水。水分流失量達到體重的1~2%時,會開始感到口渴,並且食慾跟耐力都會開始下降;水分流失達體重的3~4%時,會感到口乾、噁心、排尿量減少,運動表現也會明顯下降,甚至會提高運動傷害;水分流失達到體重的8%以上,就會產生頭暈、無力,嚴重會意識不清。調查發現,絕大部分運動的人水分補充明顯不足,補充的量僅佔總流失量的30~50%,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多數人口渴才喝水,但口渴感覺產生時,身體早已經處於脫水狀態。
如何知道身體缺水
使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很快知道你是否缺水了1.尿液

從尿液的顏色就可以知道身體是否缺水了,正常的尿應是無色到淡黃色,如果身體越缺水,尿液的顏色就會越深,這時候就應該補充水分了

2.體重
水分的流失的時候體重就會降低,運動前後的體重可能會相差到3公斤以上。很多人都會以為是脂肪燃燒,是減肥的成效但這其實是體內水分過度流失的結果,差別越大,代表水份流失越多。這時候需要更積極喝水,讓體重不會相差太多。3.舌頭

一般正常的舌頭看起來會是粉紅且濕潤的。但脫水的時後,舌頭就會變得乾澀,並且舌苔會比較明顯,顏色也會偏白。如果舌頭看起來乾乾澀澀,而且口水變少,這時候就要趕緊喝水吧!!

喝水的小祕訣

1.早上起床的時候別忘記補充水分
2.出門的時候,記得攜帶裝水的瓶子。這樣不僅僅方便喝水,還可以計算一天水份補充的量。
3.運動前喝水,可以讓多餘的水排出體外。
4.運動前30分鐘再喝水. ,運動當中則保持少量多次的喝水原則,大約每15分鐘可補水。
5.運動的時間愈長,且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運動,汗流也過多時,就必須適度增加水份的攝取。
6.千萬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7.運動結束後需要大量補充水份,也要隨時注意尿液的顏色。

可以喝冰水呢?還是一定要喝溫水?

在運動的時後喝水除了要幫身體補水,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調節體溫」。運動不當可能會導致中暑,中暑就是身體大量缺水後導致身體溫度提高,嚴重時會導致休克或是死亡。這時候喝水可以幫身體降溫,避免嚴重的後遺症。

我們經常被告知喝水一定要喝溫水,喝冰水對身體有很多的壞處,除了老了身體會不好。不過大汗淋漓、身體亢奮的時候來一杯冰的飲料或是冰水是一件非常過癮的,在這時候喝下一杯溫開水?!很多人都做不到!到底怎麼樣才好呢?

喝水是為了調節體溫,喝冰水或喝溫水就可以當成調節體溫的好方法。天冷運動時,來一杯溫暖的溫開水,可以祛寒等等。天氣炎熱或是劇烈運動時,喝一杯冰涼的水,可以達到降溫,也有安定情緒。但一定要適時適量,就沒有一定要喝溫水、不能喝冰水的問題。
那運動飲料要怎麼喝呢?
長時間運動時要補充水分與能量,才能夠避免脫水與低血糖。但能量主要的來源是碳水化合物,但是麵包、蛋糕或太甜的飲料,不利於吸收,還可能會造成噁心、腹瀉等症狀。然而運動飲料的碳水化合物濃度則不會影響胃,水分與醣類能快速被小腸吸收。
有研究指出,運動時間在一小時以內,只要單純補充水分就可以了,但如果運動持續超過一小時,就會建議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與能量。但不建議在運動前後時喝咖啡與茶,因為咖啡與茶都含有利尿的咖啡因,會加速身體水份的流失。文章來源及參考:https://goo.gl/wqtC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