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安心:小心選購濾水器

■市面上濾水器林林總總,要選擇合適的濾水器,先要了解水中的有害物質。資料圖片

市面上濾水器林林總總,但部份售價昂貴和聲稱有神奇功效的濾水器,所用的過濾方法文獻極少論及,效用無從稽考。因此,是否需要購買標榜功效神奇的濾水器實屬見仁見智。
要選擇合適的濾水器,先要了解水中的有害物質,當中主要分為三種,一是有機有害物,包括農藥、有機溶劑、有機污染物如多氯聯苯(PCBs)、二噁英(Dioxins)等。第二是無機有害物,例如水銀、鎘、鉛等重金屬離子,第三是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寄生蟲。
活性碳可潔淨食水中的有機有害物,至於無機有害物,則可使用離子交換樹脂的小珠粒去除。市面上有上述功能清除有害物的濾芯,只售數十至百多元,消費者可留意濾心包裝上的資料。
此外,市面上還有一些濾水器有除菌功能。除去水中微生物有兩種方法,一是用有殺菌功能的紫外光線照射食水,殺滅水中的細菌,但這方法受照射時間影響,當用水量大時,不一定能徹底殺滅水中微生物。另外,是使用高密度的濾芯,過濾水中的細菌,可是病毒體積極細小,這方法對病毒起不了作用。
至於傳統煲滾熱水,能殺滅水中的細菌和病毒,但寄生蟲,如蘭氏賈第鞭毛蟲(Giardia lamblia)的囊體(Cyst)能抵受高溫,煲水並不奏效,但是用沙粒過濾食水,能有效清除寄生蟲的囊體。
現時的食水在濾水廠經過沙粒處理,水質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可放心飲用。但是山澗、溪流的水,即使已煲滾,也有吞下寄生蟲囊體的風險,則不宜飲用。

撰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應用科學學科
隔周三刊出

文章來源:https://goo.gl/KMMz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