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翁染退伍軍人症】出水口定期排水1分鐘!7招防退伍軍人症

本港3名男性長者確診退伍軍人症。原來人人都有機會患退伍軍人症,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網站資料,要預防退伍軍人症,大家應留意以下7點:

1. 定期每季拆下和清洗水龍頭及花灑頭的過濾隔網

2. 每星期或在使用前,為不常使用的出水口(如水龍頭、淋浴噴頭、熱水出水口等)和喉管內有水滯留的地方,進行排水或沖洗最少1分鐘

3. 濾水器容易堵塞,從而滋生微生物,因此若食水系統保養妥善,不建議安裝家庭式濾水器。若使用濾水器,孔徑大小應為0.2微米,並應定期更換濾芯

4. 使用和保養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時,應諮詢及跟從醫生意見,並只可使用無菌水(經高溫處理的水)清洗和注入容器。另應按生產商指示定期清洗及保養器材,清洗或消毒後,應以無菌水、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或經0.2微米孔徑過濾過的水沖洗器材,同時切勿讓器材儲存積水。

5.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吸煙和飲酒

6. 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以無菌或經煮沸的水刷牙及漱口;另外,應避免使用加濕器或其他可產生霧氣的設備,如需使用,亦應使用無菌水或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以注入盛水器。

7. 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應使用低水壓灌溉花園和堆肥,亦應慢慢打開培養土的包裝袋,確保開口遠離面部,同時避免在通風較差的環境工作(如密封的溫室)。

什麼是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症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傳染病,退伍軍人桿菌尤其適合在攝氏20-45度的溫水中生長,可存活在不同水源環境,例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

任何人均有機會患退伍軍人症,尤以免疫力較弱、男士、50歲以上、吸煙酗酒人士有較高患病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文:黃廷希  thwong02@mingpao.com

相關新聞:3翁染退伍軍人症 澳門巴黎人停噴水池

更多Hot Pick:link.mingpao.com/43932.htm

文章來源:https://goo.gl/C2mZ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