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淨水器濾芯功能與規格

一、前言

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各式各樣的淨水器,其中濾芯更是五花八門,有的可以除菌、除泥沙、除異味等功效,濾芯的孔徑大小也有差別,要如何挑選所需的濾芯呢?想了解淨水器差別在哪邊,以下讓您省下更多時間,輕鬆喝到一杯好水。

二、認識濾材與功能

1. 前置過濾濾芯

可由聚丙烯、纖維素、聚酯、棉纏繞線製成,多用於第一道前置濾芯,可去除水中較粗之固體,例如鐵鏽,沙粒,粘土顆粒甚至塑膠微粒……等。

前置過濾濾芯用來保護淨水器中其他較昂貴的濾芯(例如,保護逆滲透膜不被堵塞)或提高另一個濾芯的效率(例如,移除水中的沉澱物可增加紫外線燈殺菌的效率)。

2. 活性碳

多半為黑色塊狀或顆粒狀。活性碳濾芯對於淨水器而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可以濾除化學物質、有機污染源、異色、異味等,或者放在淨水器最後一道甜化水質。我們最常見活性碳可去除的物質,包括自來水中的氯氣、農藥、三鹵甲烷等。

活性碳廣泛被用於淨水設備,主要原因是物廉價美,又是純天然果穀燒結而成;功效頗多,又不會造成環境汙染。

它的用途相當廣泛,除了被使用於家用淨水設備外,又可用在

2.1 工業水處理

  1. 電鍍廠廢水處理,烤漆廠汙水處理
  2. 晶片清洗
  3. 鹽酸、硫酸水排放前處理

2.2 空氣淨化

  1. 焚化爐空汙處理
  2. 烤漆廠化學揮發物處理
  3. 香菸濾嘴
  4. 除臭口罩

2.3食品業用水處理

  1. 礦泉水、飲料過濾水處理
  2. 酒類、製糖

3. 樹脂

可用於前置濾芯,將硬水中的鈣與鎂離子移除,去除水垢。

離子交換樹脂,「離子交換」是指當水流過濾芯時,樹脂內的物質和水中的礦物質會產生數十億次的交換,鈣、鎂等陽離子會被吸附在樹脂內而釋出鈉離子,經過濾後水中鈣鎂等物質含量會變少。當樹脂吸附量飽和時,再以鈉 (食鹽)浸泡,在浸泡的同時即會把原先吸附的鈣、鎂釋放出來,而把鈉離子吸附住。

4. 中空絲膜

中空絲膜又稱超濾膜,可以去除大腸菌、赤痢菌、結核菌和囊胞菌等大多數細菌,並過濾黴菌孢子、塑膠微粒及水管生鏽造成的紅鏽污濁物質,但由於它的孔洞又比溶解的礦物質大,所以仍然能夠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元素。與RO逆滲透比較,中空絲膜的優點,包括可以保留礦物質,而且不會排放廢水。

三、認識濾芯規格

1. 過濾孔徑

常以微米作為單位,1微米為0.0001公分。如前置PP濾芯而言,孔徑通常以5微米為大宗,也有較低微米等級(例如:1微米或0.1微米PP纖維濾芯)我們稱為絕對孔徑濾芯,用來去除更細小的細菌或細菌屍體。

在所有濾材中,唯有逆滲透膜的孔徑為最小,在0.0001~0.002微米之間,如以人體頭髮做比較,人體頭髮之外徑約為10微米,即可知逆滲透膜孔徑之精密,除了能有效過濾細菌病毒外,亦能去除水中劇毒重金屬

各種分離膜透水的種類

NO簡稱分離膜英文名稱中文名稱透水孔徑 (MICRON)
1ROREVERSE OSMOSIS逆滲透0.0001~0.002
2UFULTRAFILTRATION超過濾0.0015~0.2
3MFMICROFILTRATION微孔過濾0.08~1.2
4EDELECTRODIALYSIS電滲析(或稱電透析)—-
5DDDIFFUSION DIALYSIS擴散滲析—-
6PVPERVAPORATION滲透蒸發—-
7GSGAS SEPARATION氣體分離—-
8EDIELECTRODEIONIZATION電除鹽—-
9NFNANOFILTRATION極濾膜0.0009~0.009

資料來源:林棟坡 碩士論文

2. 處理水量

以加侖作為單位,1公升為3.785公升。建議平均單人單日飲用水為2公升,以此類推可估算出濾芯的過濾量。

3.快拆與通規(國際標準規格)

快拆型濾芯為廠商特製規格,更換濾芯上會較方便,符合該廠商淨水器專用濾芯,但無法和其他品牌共用;通規濾芯是一般標準規格也稱為國際共用規格,可用於市面上淨水器通用濾芯規格,一般長度在10”的濾心,其國際標準(精細尺寸)規格為9¾”及9⅞”兩種,但為了方便溝通,都稱為10”濾心,一般如果濾心長度太長,濾瓶就會鎖不緊而導致漏水,如果太短又會造成測漏,俗稱By-pass,就是沒有過濾效果。外徑又有2種,一為2.5",另一為4.5”;如果是4.5”濾心又稱為「大胖濾心」。

那麼20” 長度通規濾心的外徑也一樣有2.5”及4.5”,如果是4.5”外徑的濾心,也是叫「大胖」它的國際標準長度尺寸就很容易記住,就是508m/m,換算成英吋就是20”了。

四、總結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淨水器濾心功能,了解自家地區的水質作為考量最為重要,若水質較差,建議可選購RO逆滲透淨水器為首選,微小孔徑可濾除重金屬和細菌病毒等,而不管是購買哪一款淨水器,目的是用來過濾水中有害物質,長期不更換濾芯帶來的危害甚至比直接喝自來水更嚴重,因此定期更換濾芯,才是最為重要的哦!

撰文:林棟坡、楊雯華  2022.3.14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資料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Npgjoe

https://reurl.cc/3jWDA9

https://reurl.cc/jk27ZZ

https://reurl.cc/2De09v

https://reurl.cc/3jWDn0

https://reurl.cc/NpgjK6

https://reurl.cc/pW2deb

https://reurl.cc/e6bj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