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頭前溪好水質 水質感測器助攻

頭前溪是新竹地區民生用水來源之一,環保署每月水質監測結果,頭前溪在全國都是名列前茅,環保局並在頭前溪、鳳山溪、新豐溪及鹿寮坑溪設置固定式水質感測器,預計7月中旬即可透過雲端科技平台,即時掌握水質變化,確保重點管理河川的水質。

縣長楊文科表示,環保署每月都會定期監測頭前溪流域水質,RPI(河川汙染指數)平均達1.09,屬「未(稍)汙染程度」,在全國26條中央轄管河川排名不是第1就是第2名,檢測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源水質標準,縣府也會持續監測轄內河川,為大新竹地區民眾做好水質把關的工作。

環保局長朱振群指出,為維護河川水質,該局購置10組移動式水質感測器,視稽查汙染目標放置在重要河段或事業放流口,進行24小時連續監控,水體一旦出現異常數據,環保人員就會趕至現場了解。

朱振群說,今年並啟動河川水質自動監測計畫,在重點管理河川頭前溪、鳳山溪、新豐溪及鹿寮坑溪,分別在興隆大橋、寶石橋、南華橋、振興橋及鹿寮坑溪鐵橋等5處架設固定式水質感測器。

這項最新的河川水質自動監測系統,是採傳訊紀錄主機與水質分析儀分離式設計,感測電極直接接觸水體,能監測水質PH值、導電度、溫度、溶氧量、化學需氧量、氨氮及懸浮固體等,監測項目還可以視需求擴充。

水質監測資料由紀錄主機透過4G無線傳訊,數據即時傳至雲端資料平台,如發生突發狀況無法連線時,主機可立即將資料儲存,通訊恢復後再自動補傳資料,避免資料遺失及智慧監控。

朱振群指出,固定式水質感測器目前已在測試階段,預計7月中旬前完成監測網頁,就可透過雲端科技平台,從遠端即時掌握水質變化,民眾也能從監測網頁查詢各站點監測數據。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606000356-260107?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