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淨水器的鵝頸龍頭?

一、前言

檯下型淨水器的組成包含,濾芯、鵝頸龍頭、接頭等零配件,而在檯下型淨水器中,最後開啟開關能飲用好水的鵝頸龍頭,更是重要的配件之一我們稱之為POU(Point Of Use),在市面上的鵝頸龍頭就有許多材質和規格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以下帶您了解更多行業知識。

二、認識鵝頸龍頭政府規範及材料

鵝頸龍頭所使用的材質不外乎整支採用塑膠或不銹鋼,最常用的材質是採用銅金屬,因為美國加州政府在1986年的規定,開始實施「安全飲用水及有毒物質法案」飲用水,要求每公升飲用水的鉛含量不得超出0.01毫克(0.01mg/L) ,為了符合這個要求,越來越多的出口廠商使用不含鉛的材質來製造鵝頸龍頭。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5年公布「飲水用龍頭商品需符合CNS 8088水龍頭」國家標準才能在台灣販售,也就是鉛的溶出量不得大於5μg /L (5ppb),否則將被罰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

  1. 鵝頸龍頭常使用的材質:
  2. SS304不銹鋼:

俗稱「白鐵」是良好抗腐蝕性材質,標準成分是18 %鉻加8 %鎳。為無磁性、當雜質含量高時,加工後偶爾會呈現弱磁性、此弱磁性只能使用熱處理的方式消除。常使用的產品如:耐蝕容器、餐具、家俱、欄杆、醫療器材,耐腐蝕的工業用閥門。

  • SS 316不銹鋼:

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添加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所以也作「船用鋼」來使用,價格也比SS304不銹鋼及銅材質貴。

  • 銅:

銅的化學性質比不鏽鋼穩定,可耐酸鹼,使用壽命長。但缺點是銅材質的水龍頭內含鉛,如果是劣質的銅內含的金屬鉛更多,有害人體健康。

  • 塑膠:

塑膠材質無鉛危害的問題,但相對於不銹鋼鵝頸龍頭較輕,也較不能抗紫外線,壽命也較短。

  • 入水口規格:常用俗稱規格為2分(1/4”)、3分(3/8”)。

三、如何避免飲水用鵝頸龍頭的鉛溶出問題

銅金屬材質是工業用品用量相當大的一種金屬,用在水五金更是廣泛(也稱水暖五金)銅金屬一來不會生鏽二來不會腐蝕,延展性、導電性佳又有抑菌的功能,更有去除水中餘氯的功效,而且可以重複回收使用,而無損其機械性能。又具耐水壓的特性,車削加工、拋光加工容易,外表電鍍附著也容易,所以彰化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龍頭製造廠,90%都是銅五金加工廠。

銅金屬加工為了更容易切削加工,通常會加入微量的鉛金屬(約1%-3%),達到銅金屬軟化的效果,可是在自來水日積月累的沖刷下,就會釋出龍頭內部非常微量的鉛,當我們將含有鉛的自來水喝到肚子裡面去,很難隨著尿液排出,嚴重則會造成鉛中毒;血中鉛濃度在 40 ~ 69 μg/dL 之間,屬於輕微,臨床表現包括:疲倦、嗜睡、對於休閒活動缺乏興趣,其他還有生育能力下降、高血壓。更不用說是中度中毒甚至高度中毒的危害性。

因為法規的要求,飲水用鵝頸龍頭的生產工廠就用下列幾種方法來生產無鉛的鵝頸龍頭:

1.採用不含鉛的銅金屬

第一種將鵝頸龍頭需要碰水的部分,採用不含鉛的銅金屬來加工與組裝,沒有碰水的部分就維持原狀;這樣成本就提高不少,你可能會懷疑,把鉛拿掉就少了一種成份,不是更便宜嗎?其實不然,因為銅金屬不加鉛,質地就會很堅硬,加工成本相對比較高,也就是銅材質內加入少量鉛金屬可以軟化銅金屬,方便加工。

2.採用不鏽鋼材

第二種方法是採用不鏽鋼材,來當做鵝頸龍頭的主要原料,這個方法比採用無鉛銅作為加工素材的成本更高,理由是加工成本更高,因為不銹鋼材質太硬不易加工。

3.採用塑膠原料

第三種是採用塑膠原料注塑製成鵝頸龍頭的形狀、並用陶瓷閥心組裝完成,這樣的成本相對會比較低廉,但是缺點是鵝頸龍頭的重量太輕,市場接受度不高,因為放在手中秤起來太輕,沒有貴重感覺。而且在ABS塑膠外殼上鍍鉻,容易因為多次清洗鵝頸龍頭表面,而造成鍍鉻的表面掉鉻或鉻褪色。

4.採用內部聚丙烯塑膠原料,外殼金屬設計

第四種是比較創新的工藝,將鵝頸龍頭設計為內、外兩種材質,內部會與飲用水接觸的部分就採用聚丙烯塑膠原料製成,再設計金屬外殼套在塑膠內襯外側,可以達到下列幾種功能:

 a.飲用水不會與金屬接觸,就可以達到鉛零溶出的功能。

 b.因為外殼是金屬,比較有份量感,市場接受度較高。

 c.採用金屬及塑膠結合,模具成本會比其他兩種高,但是製造成本會比無鉛銅低。

中國大陸生產不鏽鋼鵝頸龍頭,及無鉛銅的鵝頸龍頭工資比台灣低很多,所以他們就不會考慮到採用第4種,不會設計塑膠與金屬結合的鵝頸龍頭了。目前會採用這種複合式的鵝頸龍頭,大多是台灣的廠商。

四、如何挑選合格的飲水用鵝頸龍頭

1.最好要有產品認證

如果賣方宣稱是獲NSF認證,只要到NSF美國官網,用該賣家的英文名稱或英文品牌名稱當官鍵字搜尋,就可以印證產品認證是否造假。

2.如果挑選有認證的鵝頸龍頭會有困難,建議:挑選以上所說的第二種、第三種、及第四種的製造方式,為什麼:

a. 如果挑選第一種無鉛銅,使用者是無從判斷的,因為含鉛或無鉛銅是肉眼看不出來的,只憑生產廠商的良知。

b. 如果挑選第二種方法是採用不鏽鋼材,消費者可以使用磁鐵放在鵝頸龍頭上面,測試是否有磁性,如果沒有磁性表示是很純粹的SS304不鏽鋼材質。

c. 如果選擇第三種採用塑膠原料注塑製成鵝頸龍頭的形狀,只要用手秤秤看就知道,塑膠的比重比金屬輕很多。

d 如果選擇第四種鵝頸龍頭,內為塑膠材質,外為金屬設計,首先從肉眼就可以看得出來,重量會介於純粹金屬製造與純塑膠製造的鵝頸龍頭之間。

五、為什麼你要選擇有認證的飲水用鵝頸龍頭

1. 產品經過公信單位認證,初期的檢驗費用相當高,這個公信單位是要負責工廠檢定工作,以及日後不定時到廠稽查的機制,確保生產廠商不會造假。

2. 如果賣方提供的只是化驗報告,雖然化驗單位也是世界知名公司,但是他們只負責化驗工作並提供化驗結果而已,沒有提供驗廠、稽查服務,因為化驗費用不高;賣方後續的製作程序是否依循當初化驗的配方、原料就不得而知。

六、建議

綜合以上的優缺點分析,筆者提出建議的購買順序如下:

  1. 如果是你的購買預算較寬裕,建議可以選購不銹鋼鵝頸龍頭,除了可以放心是100%不會含鉛外,耐用度也比銅或塑膠鵝頸龍頭佳。
  2. 再者就是選購鵝頸龍頭內襯為塑膠,外部為金屬的鵝頸龍頭,確保無鉛外,耐用度也比全部是塑膠製成的鵝頸龍頭好
  3. 如果要選擇100%無鉛銅製成的鵝頸龍頭,就得確認是「真無鉛」或「假無鉛」了,除非看得到廠家的產品無鉛認證證書,而且是有效的證書,即證書的申請人與產品商標一致,還有證書的有效期限。
  4. 100%塑膠製成的鵝頸龍頭是可以確保不會有鉛溶出問題及價格較便宜,但其缺點是較不耐用,也不能安裝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因為不耐紫外線光。

撰文:林棟坡、楊雯華 2022.3.14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

https://reurl.cc/xOqE9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