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無水可用!夏季省水大作戰

1.沖個涼快就好

根據統計,淋浴時每人每次用水約70公升,但泡澡需150公升以上,因此如果家人沒有泡澡習慣,乾脆取消浴缸設計,不但省水,浴室空間也更開闊。

淋浴時別忘也保持好習慣,塗抹肥皂時先關水龍頭,或改用省水蓮蓬頭,調整出水量和噴灑方式。淋浴時間不超過5分鐘,還能更省水。

2.抽風機開關獨立

浴室的抽風機開關和電燈開關常合而為一,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計劃主持人林學淵指出,開關合一雖然方便,但民眾常為了讓浴室乾燥,而得同時讓抽風扇及電燈都開著,非常不環保。他建議,抽風機開關獨立,才能兼顧節能和防潮。

3.熱水器在使用前半小時才開啟總電源

電熱水器是浴室用電大宗,林學淵並觀察到,人們沒有關閉熱水器總電源的習慣,偏偏電熱水器為了常保水溫,設計成水溫一下降,機器就會自動開啟加熱功能,但家庭一天使用熱水器時間可能才2小時,其他22小時的加溫運作都是浪費。

他建議,使用熱水器之前半小時再打開總開關,是很直接有效的節能撇步,有些熱水器加熱時間快,可再縮短開啟時間;林學淵輔導的一個節能個案中,全家只用這個方法就省掉兩成電費,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4.頂樓住戶更換小功率加壓馬達

頂樓住戶通常需要在屋頂加裝加壓馬達以增強水壓,水量才足夠,但省電達人邱繼哲認為,只有熱水需要加壓,以便順利流過熱水器內部的彎曲線路,但冷水則不必加壓,水量就已足夠。因此他拆除屋頂上180瓦加壓馬達,只在自家熱水器下方裝40瓦小功率的省電加壓馬達,耗電較少。

5.洗衣也要節能

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可依照清潔劑、衣物髒污程度、和布料種類,選擇洗衣模式的自動洗衣機比較省水;洗衣時間也應避免用電尖峰時段(上午10~12點,下午1~5點)。

家裡更換洗衣機時,也可選擇滾筒式,雖然比一般洗衣機貴,但效率高、用水量也較少。

衣服洗淨後也別用烘衣機,在陽台上綁個繩子曬衣吧!用徐徐涼風、和煦陽光溫暖全家人的寶貝衣物,節能又殺菌。

6.選擇有環保標章的省水節能產品

室內裝修時,也別忘了認明環保標章,更換省水馬桶、省水水龍頭、變頻洗衣機、高效率熱水器等節能商品,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浴室節能其實很容易。

◎達人推薦浴室樂活節能小物件

1.逆止閥浴室通風扇:配備單向擋風板,可避免戶外或隔壁髒空氣倒流,兼顧通風和衛生。

2.洗臉盆省水裝置:用在洗臉盆下方,另接一段附有控制水流方向開關的水管,讓洗臉盆中的水不循原管線流入下水道,而是接到水桶裡再利用,達到省水效果。

3.兩段式沖水配件:裝在馬桶上,依照大小便而使用不同水量,沖小便的用水量僅原用量的一半。

(*以上小物件可在衛浴用品店或居家用品賣場買到。)

(*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第107期-「浴室 千方百計只求乾燥」一文)

原文出處 :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