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萬人喝超標鋁水,只有這種淨水器能過濾

世界衛生組織已訂立,飲用水中的鋁含量不得高於0.15 ppm(百萬分之一)標準值;環保署也在2015年7月將鋁含量水質標準訂調整為0.3 ppm。然而最新報告卻顯示,供應基隆部分地區、新北市、新竹關西等地用水的淨水場,甚至配水點都超標,新北市石碇淨水場更達0.458ppm。

長期飲用鋁超標水質 對腎功能異常患者有害

飲用水驗出鋁超標,讓人擔心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含鋁化合物毒性低,可用於醫療上當作制酸劑,也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日常生活中的止汗劑也含鋁。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公斤體重一星期不得攝取超過2毫克的鋁;換言之,以體重60公斤民眾來說,一星期不能攝取超過120毫克的鋁。鋁僅1%會被人體吸收,未被吸收的部分,會經由腎臟代謝,從尿液排出,並不會殘留體內。

因此,對於腎臟功能正常的民眾,即使誤喝以目前檢驗出最高濃度鋁的自來水(0.458 ppm),身體也能正常代謝,不會有健康上的疑慮。但腎臟功能異常的人就得小心。洗腎或嚴重腎臟功能異常的患者,由於鋁無法正常經腎臟排出,容易累積在骨頭甚至腦部組織,增加病變風險。

醫師提醒,血液中正常的鋁濃度應為20微克/公升以下,雖然鋁不會完全被身體吸收,但如果民眾本身就是末期腎臟疾病患者,或是心裡還是會擔心的話,可就醫抽血檢驗血鋁濃度。 

僅逆滲透、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能有效過濾鋁水

你或許想問,使用淨水器過濾水源,就能安心嗎?淨水器廣告中,常見紫外線、活性碳、逆滲透、離子交換等琳琅滿目的宣稱,但顏宗海直言,僅逆滲透RO(Reverse Osmosis)淨水器及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才能有效過濾掉水中的金屬。

不管是活性碳、紫外線或是中空絲膜等,多半只能將雜質、異味等擋在門外,並殺死細菌,但無法過濾水中金屬。而「逆滲透」的作用,如同皇家貴族的層層守衛兵,重重關卡、層層過濾,任何的細菌、病毒都不放過;「鈉離子樹脂交換」(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的一種)則較特別,是用一個守衛,跟對方交換好幾個守衛,將水中礦物質去除,以軟化水質。

但這兩款並不便宜。顏宗海更補充,RO逆滲透淨水器需要3公升自來水,才能濾出1公升逆滲透水,較浪費水資源,民眾購買前應審慎評估。

》淨水器小辭典

鈉離子樹脂交換淨水器(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中的一種) 

功用:

●利用離子交換過程去除水中的鈣、鎂等礦物質。 

●無法去除細菌 

適用對象:硬度過高,中、南部地區使用最好 。

注意事項:水中鈉離子偏高,心臟病患不宜。 

逆滲透RO淨水器 

功用:

●以半透膜去除微生物、病毒、細菌等,效果最好。 

●缺點是會去除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適用對象:水質較硬、水中金屬離子含量過高或嚴重污染的地區。適合一般公司行號。 

注意事項:前置濾心每3~6個月、第二道濾心6~8個月要換一次,膜管每三年清洗一次。

原文出處 :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4274?from=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