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杯水,就讓血糖穩定!把握4個時機喝水、促進身體代謝

全台灣的糖尿病患已經超過230萬人,還有將近1000萬人過胖,都是「高血糖」的高危險群,而血糖代表人體血液中的糖分,如果糖分過高,就會造成血管發炎、堵塞,引起各種心血管疾病。但除了注意飲食、多運動之外,其實也可以靠一招「喝水」,來幫助穩定、控制血糖。

水不能稀釋血液中的糖分,但可以調整身體的代謝速度

在血糖升高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就是「多吃、多喝、多尿,但體重減少」,這時候有些人會下意識的覺得,「如果頻尿的話,我就少喝一點水好了。」但其實反而會讓症狀變得更嚴重。 因為水喝不夠,血液會變濃,導致血糖值更高,而身體會把這些多餘的糖分送到腎臟、試圖排出體外,但因為糖分實在太高了,腎臟的滲透壓整個被搞亂,要排出的時候就會連水一起排。所以「頻尿」是糖尿病本身的一個症狀,並不是喝水造成的,反而需要靠足夠的水分來維持血糖的平衡。 不過水分可以幫助控制血糖,並不是因為「稀釋血糖」,而是改變了代謝。北醫大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直言,喝水讓身體感覺比較健康,是因為補充了細胞缺水的水分,幫助身體代謝變好、循環增加,血糖代謝的能力就提高了。

iStock-622010710

另外,蘇秀悅也提到,有時候會一直想吃東西,其實是因為身體缺水,才發出「進食」的訊號,「喝夠多的水,身體比較不容易感到『飢餓』,自然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控制飲食也變得比較容易。」

喝水的4個時機

一、起床時馬上喝一杯水,睡前2小時不要喝水

起床時因為壓力荷爾蒙升高,加上一個晚上的飢餓,會是血糖最高、血液最濃稠的時候,所以記得一定要喝一杯水,喚醒身體的代謝系統,讓血糖慢慢恢復到正常值。

而睡覺時,血糖會因為壓力荷爾蒙降低而下降,會有夜間低血糖的問題,加上睡前喝水容易在夜間排尿、打斷睡眠,反而造成危險,建議睡前2小時不要喝水。

二、運動時要喝「礦物質、電解質水」

因為血糖過高,也容易有多汗的問題,水分流失的比一般人快,所以建議在運動時可以補充含有電解質、礦物質的水分,讓水分比較容易留在身體裡面。但千萬不要喝運動飲料,因為太甜。

18354

三、不口渴時也要喝水,但「小口慢慢喝」

雖然說血糖過高會有「容易口渴」的問題,但如果血糖值一直持續在高點,因為一直覺得口渴,反而會對「口渴」的信號不敏感,也就是「感覺不到口渴」。所以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固定喝水,只是如果沒有口渴的時候,可以小口小口慢慢喝,一次喝100~150cc左右即可。

四、喝完茶、咖啡、酒之後,要補相同份量的水

有時候很多人會習慣「以茶代水」,或是「以咖啡代水」,但其實這2種飲料都會利尿,反而留不住水分;建議每次尿完之後,要再補喝一杯相同份量的水。而酒也是利尿的飲料,所以喝完酒之後也建議喝一杯水,也能幫助酒精代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文章來源: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