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座淨水場鋁含量超標 台水改善設備、管控加藥

鯉魚潭淨水場淨水加藥處理情形。(台水公司提供)

台灣自來水公司轄管的82座淨水場,經審計部調查發現,在過去數年之間,有4座淨水場清水鋁含量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另有3座淨水場清水鋁含量超過內控值,顯示淨水場水質管理及相關操作未臻完善,不利維護民眾用水安全;經審計促請研謀改善,現已完成相關設備改善作業,並加強管控加藥處理流程。

審計部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提升我國飲用水品質,於2014年1月修訂飲用水水質標準第3條規定,增列飲用水鋁含量的管制標準,並自2014年7月1日起,分3個階段實施,時間點分別為2014年7月1日、2015年7月1日及2019年7月1日,分別不得高於0.4 mg/L、0.3 mg/L及0.2 mg/L。

台水公司為了確保轄管淨水場的清水鋁含量符合標準,已陸續汰換老舊設備,並以管制標準各階段鋁含量上限的8成作為內控值,進行水質預警管理。

然而,經審計部調查發現,2016年至2019年6月間,台水公司轄管82座淨水場清水鋁含量超過0.3mg/L飲用水水質標準者,計有中幅、石碇、關西及員山4座,環保機關分別於2016年及2018年間,合計裁罰24萬元。至於清水鋁含量超過內控值者,計有水里、羅娜及六龜等3座。

審計部指出,由此顯示台水公司淨水場水質管理及相關操作仍未臻完善,不利維護民眾用水安全,經函請該公司研謀改善,截至去年11月底,該公司已完成前開7座淨水場的設備改善作業,並加強管控加藥及調整處理流程,去年11月各淨水場清水鋁含量檢測結果均符合相關規範,有助維護民眾用水安全。

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時間:2020-02-16 14: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