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的水身體吸收了沒!?

人體70%是由水組成,水也是身體循環、代謝及消化功能時最不能缺少的角色,另外水也有體溫的調解也能滋潤肌膚及有潤滑關節的更濃,有許多人提倡每天8杯水是養生的條件之一,但你知道嗎?比起飲水量要更注意的是:你喝下肚子的水乾淨嗎?身體有吸收以及運用嗎?

18515-NRTRZZ-01.jpg

身體運作功能差,水喝再多也是沒有用
台灣這幾年常常聽到缺水的狀況,好不容易下雨了卻下錯地方白白浪費了。對人類而言喝水也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現在的人提倡每天要喝8杯水或是水分要喝2000~2500cc的說法,但你知道究竟是為什麼呢?另外有人喝水就會水腫,有些人則是喝了再多的水還是覺得口渴,這都關係到你身體運作功能是否正常唷!!

喝下去的水身體有好好使用了嗎?
中醫理論認為,身體的水分與脾、腎、三焦息息相關,不只是水會變成尿液而已,還可能會牽涉到淋巴的組織液以及水分的輸送與代謝。喝水夠不夠可以從尿液顏色以及身體做分析!!

1.尿液顏色:一般人的尿液都是淺黃色的,就像小麥顏色一樣,如果尿液顏色太深或者太黃了,代表水喝太少,因為尿液會經過腎臟不斷的濃縮進而變黃,這類型的人通常會有口乾舌燥、糞便乾且硬的狀況發生。但如果尿液顏色屬於淺色且接近白開水的顏色,還有頻尿、水腫、多尿等症狀發生代表水喝太多了,身體還來不及吸收就被排出了。

2.舌頭:正常狀況下,舌頭表面都會有一層舌苔,但不會遮蓋住舌頭原本的色澤,但如果舌苔白且厚還蓋住了原本舌頭的顏色,或者舌頭有腫脹並且舌頭兩側有明顯的齒痕,這類型的人代表水份運作功能不好所以導致身體內濕氣過重。另外如果經常拉肚子或是糞便稀以及出現水瀉的情況發生,這都是水濕體質的症狀。

3.喝水後會吐:這種狀況通常會發生在陽虛體質的人,這類的人腸胃功能比較不佳或是會怕冷,通常在短時間大量喝水就會因為陽氣不足,體內的電解質會被稀釋進而出現嘔吐不舒服的狀況發生。

4.喝水了還是覺得口渴
正常人口渴後喝水就可以解渴,但現在許多人因經常熬夜,長時間下來容易形成陰虛體質,雖然舌苔少,但會經常覺得口乾舌燥、口渴、即使水喝再多還是覺得很可。這種狀況比較特別,因為這與飲水量的多寡比較沒關,最主要的原因是身體自行產生的水份和津液供應不足的關係。

正確方式喝水
如單純水喝太多或是太少的人到底要如何拿捏呢?每人每天飲水量都不相同,會因為體重以及年紀而有所不同,例如:年輕人以及壯年人因為勞動量比較多,水的需求量也會箱多比老年人多,一般而言,成人建議的飲水量是每公斤體重乘以30~40cc。除了控制每天的飲水量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正確的喝水觀念,也要避免短時間大量喝水,這樣才不會造成身體瞬間負荷太大。建議喝水的方式:頻繁的補充水分,並小口喝水每次喝水200~300cc,一小時內也布要補充水分超過1000cc,飲用水最好是以溫水為主。
文章參考來源:https://goo.gl/18qW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