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加油站模式」提供飲用水?! 這家紐約公司打敗瓶裝水的作戰計劃

文/林新雅

在傳統的「水資源」市場,「水」被視為一種「產品」,透過瓶裝水的買賣滿足消費者喝水需求;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家科技新創公司Reefill突破「買水思維」的盲點,將「水」看作是一種「服務」,試圖引導消費者以購買乾淨水源,重塑產業鏈創新的「賣水」商業模式。

本文將介紹Reefill啟動「水」的三大創新思考:1. 從找水的個人「痛點」出發,重新思考消費者買水的「背後需求」。2. 用喝水的「有感溝通」,組織社群網絡力量。3. 呼應價值主張時代,翻轉「乾淨水源正義」。

創新點:消費者用買一瓶礦泉水的價格,可以在一個月內無限享用乾淨的水。省錢同時也環保!

1. 從找水的個人「痛點」出發,重新思考消費者買水的「背後需求」

「喝水」對多數人是每天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事,而Reefill之所以會對「賣水」有一番創新思考,源自於創辦人Jason Pessel生活中的一大「痛苦」。你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當在外口渴時,正好自備環保杯的水已喝完,這時想找免費飲水機裝水,卻怎麼也找不到,便不得不進便利商店花個20元買杯瓶裝水或飲料解渴。

在某次Reefill共同創辦人暨現任總經理Jason的獨家專訪中,分享創立Reefill背後的故事:幾年前,Jason和親友在紐約曼哈頓的馬路上,口渴的他不斷找尋路邊的飲水機,但因為走了許久都找不到,最終只得不甘心的花兩美金購買瓶裝水一解當下口渴需求。因這導火事件,讓Jason意識到「水」對消費者的意義不在於擁有「水」的本身,而是想喝水「解渴」的需求。

2016年底Reefill開始以「科技網絡」串聯紐約地區,設立乾淨過濾的水源共享站,消費者只要在手機免費下載Reefill app,並月付1.99美元的金額,便可無上限取得Reefill水源資訊,搜尋附近的水源共享站,到站後開啟手機藍芽模式便可馬上裝取乾淨過濾的水。

文章來源:https://goo.gl/uZKl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