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小學堂 – 中空絲膜介紹

中空絲膜又稱超濾膜(Hollow fiber membrane filter,也有人稱為Ultra Filtration membrane UF膜),

從外觀看起來,像是一根細微空心管束(中空絲膜不是像面膜、保鮮膜等薄薄一片膜,可以想像成一根很細小的吸管),

是一種可以達到生飲標準的優異濾材。當然,市售的中空絲膜不會只賣你一根吸管,而是一大束「吸管」(像我們小學自然課裡看到的植物維管束)。

由高分子抗菌聚合物抽成細微空心管的中空絲膜,起先是運用在洗腎或毒素分離等醫療用途,

管壁上有無數個直徑只有O.1 ~0.01微米的超微細濾孔,其過濾原理是利用水壓的關係,

逼迫水分子穿透管壁,由於管壁的孔徑比細菌小許多,

因此可以去除大腸菌、赤痢菌、結核菌和化膿菌等大多數細菌,並過濾黴菌孢子、微粒雜質及水管生鏽造成的紅鏽污濁物質;

但由於它的孔洞又比溶解的礦物質大,所以仍然能夠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元素。

(當然也會讓鈣鎂離子等會形成水垢的礦物質穿透,所以利用中空絲膜過濾的水,還是會形成水垢)。

與RO逆滲透比較,中空絲膜的優點,包括可以礦物質,而且不會排放廢水;

若是與同樣可以生飲的壓縮碳棒、陶瓷濾芯比較,其優勢在於壓降較小、不易堵塞,

且過濾孔徑較小,體積小,但過濾截面積大,可以過濾更多的雜質、細菌等有害物質。

部份採用中空絲膜的淨水器甚至設計沖洗功能,可以沖刷掉中空絲膜上的雜質,延長中空絲膜的壽命,使得後續保養更換濾芯成本大幅降低。

歐漾淨水的CTMD系列-超濾生飲機、FF-5600 水龍頭淨水器等,均採用日韓進口之中空絲膜,

不僅過濾效能優異,價格也相較親民,非常適合硬度不高的區域消費者安裝,更多產品介紹可以上我們的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