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過濾煮沸 無法消除殘藥

  根據新加坡做的一項研究顯示,飲用水含有包括糖尿病藥等殘餘藥物,若長期飲用可能影響健康。
水質專家表示,新加坡飲用水含有逾100種的藥物,還包括抗抑鬱藥及避孕藥等。人體服食的藥物只能吸收約25%,其餘約75%會透過排泄物,經污水系統排出水源。污水系統不能處理這些藥物,目前全球各國仍沒有機制監管。

專家認為,最大的藥物污染是抗生素,因為若長期飲用含抗生素的飲用水,會導致抗藥性。有些人或醫院把過期藥物掉下廁所或沖下水,令問題惡化。就算把藥物拿去掩埋,隨時間過去,也會慢慢滲入水源。另外,食水中含有的藥物,也有機會改變基因,或導致過敏症等。
雖然目前沒有太多研究證實,長期飲用含不同藥物的引用水會危害健康。但專家表示,就算煮水也不能消除殘餘藥物,反而令濃度增加。
也有藥劑師認為,醫院現在不會胡亂處理過期或沒用的藥物,近年來年已經有公司專責處理這類藥物進行掩埋,並且有物質防止藥物流入泥土,污染水源。他認為,飲用水含抗生素的問題,醫院未必是主要元兇,反而是牲畜的飼料含抗生素,也可能污染飲用水。

 生活在現代社會,無處不潛藏健康危機,歐漾淨水敬告大家,家裡沒吃完的藥,千萬丟到水槽或馬桶沖掉,最好根據政府的建議:

  • 化療和管制藥品可交由住家附近藥局、醫院藥物檢收站。
  • 錠狀、膠曩等固體廢棄物交付垃圾車。
  • 糖漿、藥水等液體廢棄物裝袋後(袋內放入可吸附藥水物質如茶葉、咖啡渣協助吸附液體)交付垃圾車。
  • 空瓶容器交付資源回收車。

 更自主積極的保護方式,則是購買合格的淨水器,不僅可以濾除水中的餘氯、農藥、化學物質、戴奧辛,更可以濾除病毒、細菌,充分達到健康飲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