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逆滲透淨水器購買前推薦必讀之關鍵選購重點,漏掉這些細節你可能喝到不安全的飲用水

淨水器現在已經是每戶人家必備的家庭用品之一,不只大街小巷已經是淨水店面林立,網路上相關的產品也是琳瑯滿目,只要有心Google搜尋一下應該不難發現很多介紹淨水器選購的文章,在一開始進入主題之前,我先問問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一樣是廚下型五道式逆滲透,為什麼價差這麼大?」

上圖是我隨便Google一下並且截圖下來的資料,我們可以發現同樣是逆滲透淨水器,價格從兩三千到一萬多都有,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品牌大就賣得比較貴啊! 難道真的只是因為這樣嗎?

今天要來跟各位聊聊一些淨水器這個行業不為人知的秘密,首先我們先從淨水器的構造來說起吧!

一、常見的RO逆滲透淨水器零部件有哪些?

一般的逆滲透淨水器(又稱純水機)通常會有以下零部件組成,同時我也在下方說明各部件的功用

1.濾心(濾材)

       一般來說 濾心=濾殼+濾材 的總稱,但更常認為濾心就是濾材也就是過濾水的材質,常見的濾材有pp過濾棉、活性碳、顆粒活性碳(UDF)、壓縮活性碳(CTO)、離子交換樹脂,又分為有鈉跟無鈉、KDF、陶瓷濾心、超濾膜又稱中空絲膜、RO逆滲透濾膜,這些不同材質的濾材其實還有細分過濾的孔徑跟其它細項規格。

2.濾殼(濾心外殼)

       這個部分容易理解多了,就是用來盛裝濾材的外殼,但千萬不要以為這部分不重要,如果使用了便宜廉價甚至是回收的塑膠原物料,輕則產品使用期間容易損壞、變黃變質,嚴重的可能讓你在無意間喝下含有塑化劑的飲用水,不可不防。

3.出水鵝頸龍頭

鵝頸龍頭白話來說就是出水的水龍頭,一般大品牌的商品一律都會使用合格的食品級不鏽鋼或不含鉛的銅製品做為龍頭的材質,但這部分一樣會有很多跟成本有關的細節,如果我們把上圖中的鵝頸龍頭拆解開來,我們會發現其實他是用多個小零件組合而成,簡單來說,每個細小零件都是可以節省成本的地方,別小看了每個地方偷一點料,全部加起來就是低價淨水器為什麼能夠獲利的關鍵因素。

4.固定用吊片

       這部分其實跟飲水安全無關,主要是耐用性的考量,好的材質不僅可以長期使用下不生鏽不變形,甚至長達10年以上還依然穩固牢靠,或許你曾經聽過某些人的廚房裡出現奇怪的小異音,有可能就是劣質的吊片長期使用下已經產生裂變,導致跟淨水器本身的密合度變差,當水流通過時便會產生震動異音。

5.RO純水儲水桶

       RO逆滲透純水機跟其他淨水器最大的差別在於RO逆滲透必須將細小的水分子透過加壓的方式穿過RO逆滲透膜來得到乾淨的飲用水,製水的速度比較慢可能會跟不上喝水的速度,所以需要一個儲水桶來儲存乾淨的水,因此儲水桶的品質也是飲水安全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儲水桶裡面會有一個彈性塑膠,當打開鵝頸龍頭取水的時候這個彈性塑膠會將水擠壓到出水管線,然後透過鵝頸頭龍供水,品質不好的儲水桶就像把乾淨的水倒進骯髒的杯子中再進行飲用,前面無論你用多好的濾心濾材等於完全白費了,很多人看到這都驚呆了,原來這個佔空間的大桶子竟然這麼重要啊~

6.RO 2分、3分連接水管

       用以連結進水口、出水口以及各濾心之間的管線,飲用水會在這些管線中流動,既然水會通過這些管線,可見這也是一個很重要但很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使用劣質的連接水管=使用髒吸管喝水,這樣懂了嗎?

7.各種管線連接器,如三通連接頭、拷克

       它的作用跟上面的連接水管很像,也是會碰到水的零件之一,一樣是容易被忽略的飲水安全關鍵小零件,

8.電子零件,如馬達、電磁閥、高低壓開關、流量計

這邊提到的電子零件有部分是屬於碰水零件,選擇好的用料可以提升用水安全之外,也能延長產品的使用年限,避免用沒多久就要維修的困擾,後面會更詳細的說明何謂碰水零件。

二、認識碰水零件與非碰水零件

     這個部分非~常~重~要~~ 
     這個部分非~常~重~要~~
     這個部分非~常~重~要~~

我們會購買RO逆滲透淨水器,無非是希望可以喝到最乾淨無雜質的飲用水,這我想不用多說大家都明白,但一台RO逆滲透淨水器       大大小小的零組件加起來上百項,難道每一項都要用最高標準來選料嗎?

答案是不一定,我在這邊也坦白跟各位說明,如果每一項零組件都採用最高規格來評選,那一台淨水器的末端售價可能會超過2萬元,我想這個價位沒多少人能接受吧!

因此在製造生產上大部分的低價商品絕對是能省則省,只要看不到或者消費者不在意的一律採用最低成本的料件,我相信九成以上的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原來一台淨水器有這麼多學問,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我希望消費者可以買到真正用心在飲水安全的廠商,而不是以價格為優先考量,當然短期之內我們看不到這些細小差異,但長期來說喝到不安全的飲用水絕對會對身體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一台能用10年以上的產品怎麼能不慎選呢!

回到重點,一台淨水器是否真正安全的關鍵在於碰水零件的嚴格把關,也就是從自來水的進水口開始到鵝頸龍頭中間,水會經過的任何零組件都應該要確保安全無毒,這才是挑選合格的淨水器的標準之一,那麼哪些是碰水零件呢? 我列在下方:

  • 濾材
  • 濾殼
  • 連接水管(常見為2分)
  • 三通分水管
  • 鵝頸龍頭
  • 潤滑油
  • 缺氧膠!!!!

最後這一項我特別標註出來,什麼是缺氧膠?

簡單來說就是兩個零件之間的黏著劑,例如金屬成品的上下蓋黏著接合、鵝頸龍頭兩個金屬件的接合防漏,這都是常見缺氧膠使用的地方,缺氧膠的成本相差非常大,工業用的缺氧膠跟食品級無毒缺氧膠價差6倍以上,有良心的廠商一定會選擇比較貴的無毒缺氧膠,這是對消費者跟品牌的安全承諾,而低價產品則有可能選用工業用缺氧膠,這種低價的缺氧膠是拿來黏家電、大型工業器械的,絕對不可以用在淨水器上面,這同樣是短期沒有感覺,長期會對身體產生不可逆病變的關鍵差異因素。

至於潤滑油也是RO逆滲透純水機中會要碰水的潤滑劑,尤其是用在需要常開關的零件上,譬如鵝頸龍頭,因為需要讓轉動的手感滑順,就需要使用潤滑油,而濾心中需要安裝O型環來當止水用的零件,為了讓PE水管容易插入濾心內也需要用到潤滑油,潤滑油又常因為碰水而隨著線淨水釋出流入你盛水的水杯中。

潤滑油的用途很廣泛,如果業者要節省成本,採用潤滑機械結構的潤滑油(因為成本低)那麼我們消費者又如何知曉? 而非碰水零件就單純了,原則上只要使用合格耐用的原料即可,例如把手、包材、塑膠底座等等。

三、NSF認證是什麼?

一群美國科學家為了回應社會的需求,於1944年成立了一個以科學研究為基礎的非營利民間組織─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總部設於美國密西根州。經過60多年的發展,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已成為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機構,並更名為「NSF International」,或簡稱NSF。

NSF 的專業形象及技術受到全世界的認同,也成為世界衛生組織 在食品及水安全、室內環境健康合作中心。(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也就是說NSF等於淨水器的最高標準,它的檢驗費用相當昂貴,初次檢驗費用依照檢驗的項目不同而有差異,大約200~400萬台幣。

由於資訊透明化,只有申請過NSF的廠商資料一定可以在NSF官方網站中查詢的到廠商資料,如果你想知道你購買的淨水器是否真的有經過NSF認證可以網站查詢

NSF 查詢網址 https://www.nsf.org/certified-products-systems

四、到底逆滲透安不安全? 魔鬼藏在細節裡!

如果你看了前面的內容,你應該會發現「原來有這麼多零件會碰到我們喝的水!」,但很可惜一般人只看濾心認證,卻忽略掉其他細節,其中最可怕的莫過於使用了有毒的缺氧膠(接著劑)來進行各組件的連接,我用餐廳當例子相信大家會更明白

『某五星級餐廳使用高級有機認證蔬菜當作食材供應給顧客,但是工作人員摳完腳之後沒洗手直接拿蔬菜做料理,而且還拿會釋放出塑化劑的餐盤裝食物!』

聽完是不是覺得很可怕! 是的,淨水器也有一樣的問題,或許濾心本身已經取得NSF認證,但每道濾心之間的連接水管可能是有毒塑膠、出水口用的鵝頸龍頭連接也可能有使用含有致癌風險的接著劑,而我們就在不知不覺當中攝取進對人體不好的飲用水,對此我們還是謹慎看待,以下提供幾項先少為人知的魔鬼細節。

先問五個問題買到安全的逆滲透淨水器!

1.確認是否使用無毒的缺氧膠(接著劑)

這一點應該能做到的廠商不多,市場上9成以上的低價逆滲透淨水器根本沒有足夠的利潤使用認證的缺氧膠。

2.是否使用食品級的不鏽鋼鵝頸龍頭或真正無鉛的鵝頸龍頭

出水口使用的鵝頸龍頭多數是使用不鏽鋼材質,但多數人可能不知道不鏽鋼也有區分工業級、食品級、醫療級,低價的淨水器通常不會特別標註鵝頸龍頭使用的材質屬於哪一個等級的不鏽鋼,這也是一個常見的雷區,請特別注意工業級或低價濫製的不鏽鋼不僅容易生鏽讓我們喝下鏽水,還有可能無意間攝入過多重金屬造成身體的負擔。

3.是否使用無毒的PP、PE、ABS、AS塑膠

    如同上方所述,你可以問問看廠商是否使用以上合格的原物料進行塑料零件的製作,如果要更謹慎的,可以請廠商提供採購原物料的資料來判斷。

4.碰水零件是否嚴格禁止使用回收料(廢料重新融化再加工)

    這部分願意公開揭露的廠商真的屈指可數,將回收料再製這也是製造業不公開的秘密,除了成本考量之外,還有一些國際環保法規規定也是原因之一,因此不可能有任何廠商完全不使用回收料,因為這樣做會就不合乎環保法規的規定了,但我們可以要求廠商「碰水零件絕不使用回收料」,這是關鍵評選標準之一,光這點就可以篩掉一堆廠商了。

5.製造過程中使用之清潔劑是否安全無毒

塑膠射出製造的過程難免會產生一些塑膠微粒粉塵,比較負責任的廠商一定會使用清潔劑來擦拭附著在濾心、濾殼上的灰塵……等等,你是否注意到了,如果使用的清潔劑有毒,那有可能最後就功虧一簣,就像五星級餐廳前面的烹飪過程都很美好,卻毀在最後出餐的有毒餐盤一樣,採用無毒清潔劑這是非常小的細節,但無形之中也會增加不少成本。

五、結論

常有人用水很深來形容某產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我想這個詞特別適合拿來形容淨水產業,因為真的「水」很深啊~~ 上面這些內容是我在淨水產業多年得到的寶貴經驗,也因為在這個產業待過更是在意飲水安全,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人明明比過去農業社會的人們更注重食品安全,但很奇怪的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卻越來越多,或許不安全的飲水也是罪魁禍首之一,一個好的逆滲透淨水器可以喝10幾年,當然 一個不好的淨水器也有可能殘害我們十幾年,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更多想喝乾淨飲水的朋友挑選到最適合的產品。

撰文:歐漾淨水 2022.7.19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