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逆滲透膜 (Reverse Osmosis, RO)?

RO膜(名目分子量100~300 dalton)是一種可將水中污染物質去除 90~99 % 的方法,包括其它純化方法無法去除的有機物質、次微米粒子、微生物與無機鹽類。利用此一性質,RO膜已廣泛應用在海水的淡化技術上。
滲透 (Osmosis) 是指,當半通透膜兩側的滲透壓不同時,低滲透壓側的水分子就會穿透至高滲透壓側。就如同稀薄溶液與高濃度溶液(如純水與海水)相接觸時,水自然會通過半通透膜從稀薄溶液流向高濃度溶液,其移動會持續到滲透壓與液面差壓力達到平衡為止。

相反的,如果加上比滲透壓差更大的壓力,就可以使水由高濃度溶液流向稀薄溶液,而這個現象就稱為逆滲透 (Reverse Osmosis)。(見下圖)

p21

利用逆滲透原理,可以將含有許多污染物質的自來水,再加上大於自然滲透壓差的壓力後,使水分子以外的汙染物質攔截在逆滲透膜而被去除,達到水質純化的目的。

優點:缺點:
所有的不純物質皆可有效去除。
幾乎不需要特別維護。
運轉成本低並節省能源。
所精製的水質,受原水水質的影響大。

原文出處:https://reurl.cc/KbaK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