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裡面有白白的懸浮物,會不會有問題?

1.水裡面有白白的懸浮物,會不會有問題?會不會有問題?硬度高的水喝多了會不會結石呀?

若家中水質硬度較高,過濾水煮沸後會將原本溶於水中的鈣、鎂碳酸氫鹽變成「不能溶解的碳酸鈣」,形成白色物質,俗稱水垢,但這是正常現象,目前沒有科學實證對健康有影響哦!

2. 這層白色懸浮物質是什麼?

水中的鈣離子、鎂離子與碳酸氫根離子經加熱煮沸後形成碳酸鈣或碳酸鎂的白色沉澱物,也就是所稱的「硬度」。當水中硬度小於80mg/L 時,煮沸後沉澱出來的碳酸鈣較不明顯。

3. 這層白色懸浮物質對人體有害嗎?

無害。硬度在「飲用水水質標準」中屬影響適應性物質,主要影響為味覺口感。依據衛生組織(WHO) 文獻結論,太軟的水具有侵蝕性,容易把保護血管壁上的微量元素氧化,因此平日適當攝取鎂離子、鈣離子除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還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在英國地方性心臟研究期刊上指出,軟水區(25mg/L)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比率較硬水區(170 mg/L)高出10~25%。

4. 這層白色懸浮物質會造成結石嗎?

硬度與結石無關。結石的成分是草酸鈣或與磷酸鈣,且與體質及生活習慣有關;水中硬度的成分為碳酸鈣,而高雄地區水中的硬度含量,經處理後約為150mg/L,遠低於平常所喝的牛奶或補充的鈣片。

5. 這層白色懸浮物質有水質標準嗎?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飲用水中總硬度主要影響為味覺口感,與人體健康並無直接關係,故目前尚無一定的管制標準,目前僅有我國與日本訂有標準,標準都為300mg/L。

6. 高雄地區水中硬度含量為什麼較高?

水的硬度是因為雨水溶解土壤或岩石中的鈣、鎂鹽所形成,而高雄地區地形屬於石灰,更易溶出碳酸鈣、碳酸鎂等成分。原水硬度從豐水期原水硬度約240mg/L 到枯水期硬度約280mg/L。且隨著環境變遷,硬度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7. 淨水單元中可有降低硬度嗎?

高雄有全國唯一的高級淨水廠( 澄清湖淨水場、鳳山淨水場及拷潭淨水場) 採用結晶軟化或薄膜處理方式,將水中硬度含量由280mg/L 降至小於150mg/L。

8.如何解決水垢問題?

加裝有樹脂濾材的淨水器或RO逆滲透,可去除水垢問題軟化水質,但若像南部地區水質硬度較高,建議購買RO逆滲透純水機才能長效去除水垢問題,RO逆滲透膜的處理效能高達94-99%,能夠有效將水中的鈣鎂離子去除,而這些鈣、鎂離子則會被RO逆滲透膜排除,通過廢水管排放,就不會出現水垢的困擾。但仍需定期更換濾芯,才能有效去除水垢問題哦!

相關文章:2023年RO逆滲透純水機推薦6大品牌懶人包

原文出處:https://www7.water.gov.tw/news/news_01_content.asp?no_g=1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