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軟水與硬水

水質的軟硬取決於水中礦物質的濃度,其成分主要是鈣離子(Ca)與鎂離子(Mg),正常來說,當水中的鈣離子與鎂離子愈多,水質就愈硬;反之,水中的鈣離子與鎂離子愈少,水質就愈軟。在大自然中,動態的流水經過土壤和岩石時,會產生高濃度的礦物質,所以泉、河、江、湖、海皆屬於硬水;而水循環的蒸發過程會挾帶部分的礦物質至大氣層裡,再透過降雨或降雪返回至地面,因此,雨水與雪則屬於軟水。

水的硬度特別是指一公升水中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通常以1毫克/公升或1 ppm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數據來看,水的硬度共可分為四種程度:

  1. 「軟水」:指一公升水含有0-60mg總硬度。
  2. 「中等程度軟水」:指一公升水含有60 -120 mg 總硬度。
  3. 「硬水」:指一公升水含有120-180mg總硬度。
  4. 「非常硬水」:指一公升水含有大於180mg總硬度。

一般來說,最適合人體飲用水的硬度介於50-150mg,差不多是中等程度軟水的範疇。太軟或太硬的水對人體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經比較,軟水區域的國家比起硬水區域的國家,人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大,也就是說太軟的水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原因是水質愈軟的水愈具侵蝕性,會將保護血管壁上的微量元素氧化,從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心臟病、心肌梗塞等,亦可能與嬰兒的先天畸形與嬰兒死亡率有關;而硬水除了口感不佳外,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水垢問題,長期使用硬水不僅會降低硬體設備(如水龍頭、熱水器)的使用壽命,對人體也會產生負面影響,如結石、毛髮脫落等等。

        生活中最簡易分辨軟硬水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準備一個裝滿水的容器,並加入適量的肥皂水或是將整塊肥皂放入水中攪拌,這時如果水面出現泡沫和呈現半透明的樣子,就表示容器裡的水是軟水;反之,當攪拌後水面沒有泡沫並呈現不透明狀,且有碎屑、浮渣出現,就表示水是硬的,浮渣愈多則表示水的硬度愈大。而另一種辨別方式更為常見,就是將家中自來水燒開後,若發現有水垢產生,即表示此水源是硬水

資料來源:https://www.easywellwater.com/tw/news/detail.php?id=267&c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