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家用淨水設備市場分析與預測(Part I) (2022/12/30更新)

筆者在淨水行業35年,90%的生意外銷54個國家,足跡踏遍87個國家,一年約佔有45%的時間出國拜訪客戶、參展、行銷活動、至當地市場考察、出席貿易洽談會議…,並且用心觀察每個國家的淨水設備市場情況與未來發展,且在該國取水回台灣化驗,做成各國水質分析報告,並撰寫18個不同國家的「該國淨水器市場分析報告」,免費供人參考下載:https://ppt.cc/fYcS0x 。

筆者每拜訪一個不同國家,習慣到各種淨水設備通路(包含百貨公司、家電五金、電子量販、淨水設備連鎖門市…)參觀並了解。而且每到一個國家拜訪客戶,這些客戶其中不乏有淨水設備進口商、大、中盤商以及製造商…,綜合在與各國買主洽談或生意往來之中,所獲得的市場資訊應該會更客觀。
筆者在這篇報導中,先將全球12個淨水器設備最熱門國家,以淨水設備OEM,ODM為主軸,再用B2B方式做鉅細靡遺的介紹、分析如下,及客觀的對讀者加以建議。

其主要內容如下:

  1. 對這些國家投資設廠的建議。
  2. 找到對的國家進行採購。
  3. 那些國家做為代工廠商最有競爭力。
  4. 新品牌計畫進入這些國家銷售之建議。
  5. 各國競爭優劣勢分析。
  6. 2020年後的市場預測。
  7. 各國較強的代工產品項目。
  8. 在某些新興國家經商須知。
  9. 全球各大集團併購現有淨水設備品牌廠的概況。
  10. 各國現有較活耀的本土及國外品牌。

柒) 結論

一、全球淨水設備產值分析

據聯合國兒童基會與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約有6.63億人口缺乏乾淨飲用水。飲水安全與品質問題刺激政府和民眾的神經,使得淨水器的關注度不斷提升。根據市調報告《全球淨水器市場預測和機會:2018年》,全球淨水器市場收益,2013至2018年以約10%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

另外,商用淨水器市場前景也十分可觀,市調報告《商務用淨水器的全球市場:2017~2021年》指出,2017至2021年,商務用淨水器將以年複合成長率5.68%的速度成長。

再根據 Global Water Intelligence 的調查,2013年全球水資源市場規模約 5390億美元,到了2018年已成長到5863億美元, 2011 年至 2018年全球水資源商機的市場年成長率為 3.8%。
由以上的調查報告顯示,淨水設備的成長是持續且快速的。

二、全球家用淨水設備供應鏈分佈

在全球淨水設備供應鏈中,幾乎每一家製造廠多是採取水平分工(Horizontal division of labor )以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產業專業化並減少過度的投資、縮短開發時間的效應。
早在17年前,台灣就有幾個較知名、成功的產業聯盟,而且這幾個聯盟也真正付出心力,貢獻在台灣的這個產業,除了定期舉辦同業觀摩以外,也做新產品、新材料、新技術的交流、研究成果的發表,來帶動產業鏈的升級,尤其以台灣自行車產業聯盟 A-Team成效最為顯著,且成為所有台灣產業聯盟的標竿。我們就以最成功的A-Team加以分析:

2003年,巨大(捷安特)、美利達的兩位創辦人,有鑒於當時台灣自行車產業外移嚴重,出口持續下滑,整個產業已呈現空洞化的危機,遂倡議攜手合作,結合上游11家協力廠商共同成立「社團法人台灣自行車協進會」(簡稱:A-Team),藉由導入TPS、TQM及TPM等管理工具,並透過會員廠商相互間開放觀摩的競合模式加速彼此的成長。
A-Team成立的時點是剛好台灣自行車產業大量外移的時候,也是全球自行車產業總值下滑的時間點,但卻帶領台灣自行車產業一路挺過金融風暴,歷經10年圖治,2014年,台灣整車出口平均單價已較2003年增加306%、整車出口值成長295%、零件出口值更是成長了363%。在全球供需中,著實讓台灣在自行車產業前端佔據重要地位。

當然台灣淨水設備產業,在2015年也成立了一個叫「台灣淨水設備聯盟W-Team」,由凡事康公司發起,結合並推動國內10多家淨水設備產業鏈整合,從OEM到ODM,逐漸形成穩定發展的產業供應鏈,有意取得世界第一代工國家的地位,其中成員不乏有增壓幫浦、變壓器、塑膠射出成型、活性碳粉、週邊濾心、海水淡化…等零配件廠商。

全球家用淨水設備較具競爭性之零組件、材料供應鏈分佈如下:

  1. 土耳其市場:In-line濾心、濾瓶、塑膠射出成型。
  2. 美國:除鉛劑、除重金屬材料、 RO膜、LED UV殺菌燈…。
  3. 伊朗: PP融噴粗過濾(sediment)濾心…。
  4. 中國: RO膜、RO 壓力桶、PP融噴粗過濾(sediment)濾心、塊裝活性(Carbon block)碳濾心、增壓馬達、快速接頭…。
  5. 台灣: RO 壓力桶、增壓馬達、鵝頸龍頭、淨水器用分水器等非鐵金屬配件、電子電控、快速接頭、LED UV殺菌燈…。
  6. 韓國: UF中空絲膜、維他命(除氯沐浴器專用材料)、快速接頭…。
  7. 日本:亞硫酸鈣(除氯沐浴器專用材料)、纖維活性碳、中空絲膜、電子電控…。

三、 家用淨水器主要種類

在家用淨水器,我們將它的種類分為:「可生飲及非生飲」兩大類。


1.可生飲(直飲機)


1.1. 紫外線 UV殺菌淨水器
殺菌燈的波長在250nm至260nm之間,能起到很好的殺菌作用,此波長區間能破壞其染色體,達到光化作用。
紫外線殺菌燈燈管是由石英玻璃製成, 因為LED紫外線殺菌燈的價格逐年降低,LED殺菌燈管壽命又比石英玻璃久,體積又小,不久的將來將會取代石英玻璃製成的紫外線殺菌燈,這兩種款式的殺菌力皆可達到99.99%,可達生飲標準。


2.中空絲膜淨水器UF (ultra fitration或稱超濾膜淨水器

過濾原理是通過膜孔篩除作用進行分離,過濾細菌力達0.02~0.1um。



3.陶瓷濾水器


根據毛細作用原理,一般採用矽藻土做為主要原料結合陶瓷燒結技術,具有過濾效率高,生產成本低、節能降耗等優點。陶瓷濾心孔徑的製造工藝通常可以控制在0.1微米以內,也就可以隔離細菌在外,達到生飲的功用。
陶瓷濾水器也被應用在野外求生用途,尤其是一般登山背包客最為常見 ,容易清洗及可重複使用。
 

4.逆滲透RO純水機(Reverse osmosis)


該純水機主要配備逆滲透膜,對原水進行過濾處理(物理法)及不添加任何化合物而生產出的純水。分為兩類,一種是生活飲用型純水機,也叫家用純水機,一種是實驗室用純水機,可達到實驗室對純水水質要求。
逆滲透膜去除率可達94-98%,可將水中鈣鎂離子、細菌、重金屬去除,可達生飲效果。


近幾年大流量直接輸出RO純水機於中國正在發燒流行,此系統使用造水量500-800加侖之間的家用薄膜,一來可以不用配備儲水桶節省成本及空間,二來不會造成二次污染;因為造水量大,可以達到純淨水即開即飲的銷售亮點。 


5.非可生飲(非直飲機)


5.1 濾水壺
濾水壺的濾材通常使用離子交換樹脂與活性碳,比較講究的會使用低鈉離子交換樹脂(減少釋出鈉離子)及載銀活性碳(抑制細菌孳長)。


5.2. 活性碳淨水器

又分檯上式或檯下式淨水器,及龍頭式淨水器,主要的濾材以活性碳為主
 

5.3. 軟水器

軟水器通常使用離子交換樹脂;用在全屋式的設計,會利用樹脂中之陽離子(通常是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軟化硬水的目的。
離子交換樹脂中的交換容量有限,因此接近飽和時,必須用鹽巴進行再生以確保交換的能力。

四、 淨水設備OEM、ODM的合格代工條件與特色

全球專業在為淨水器品牌大廠貼牌代工的國家不多,這些國家及代工廠商必須具有以下的特點,才有辦法獲得品牌大廠的青睞:

  1. 該國淨水設備的產業鏈需要完整。除了可以達到交貨迅速外,也可以抑制產品單價的上揚,及快速更換代工廠。
  2. 該代工廠產品品質需具有一定的水準
  3. 接受少量多樣訂單的意願及能耐
  4. 快速交貨的能力
  5. 產品售價合理性
  6. 該國政府及企業對產品、服務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尊重。

延續閱讀: https://ppt.cc/fILbjx

五、全球符合家用淨水設備代工OEM、ODM條件的國家

如果真要符合以上六項代工條件,目前只有台灣、韓國、中國、土耳其比較符合這些條件。

  1. 台灣的代工強項: 飲水機、淨水器、純水機整機組裝,零配件生產、LED UV殺菌燈、智慧面板、淨水設備之金屬零配件加工,塑膠、橡膠成型加工。
     
  2. 韓國的代工強項:產品設計、RO逆滲透薄膜(原料至成品)、飲水機、智慧面板、塑膠射出。
     
  3. 中國的代工強項: RO逆滲透膜捲膜(二次加工)、軟水機、中空絲膜、金屬配件加工、智慧面板。
     
  4. 土耳其的代工強項: 塑膠製濾瓶、濾心、淨水器外殼、增壓沯、RO機組裝。
     

六、全球淨水設備最熱門國家

以下12個淨水設備最夯的國家,除了要市場銷售量大、具價格競爭力,要不就是淨水設備的先鋒、或淨水設備產業鏈完整、政府重視並加以扶持該產業…,而且這12個國家都是筆者常常進出的區域,對該國的市場資訊也較為充裕。
 

一. 土耳其市場
二. 美國
三. 西班牙
四. 伊朗
五. 埃及
六. 馬來西亞
七. 越南
八. 中國
九. 台灣
十. 韓國
十一. 印度
十二. 日本

一) 土耳其

(1) 土耳其的隱憂
據多數的報章雜誌報導:近年土耳其政府政策不確定性高,政權改為總統制後、降低政府政策之透明度和可預測性,加上里拉大幅貶值,消費者物價指數高,影響投資人信心,持續經常帳、財政雙赤字,外匯存底餘額下降,外債占GDP之比率上升。

雖然以上種種報導對土耳其這個國家都是呈現負面的消息,但是由以下這個確實資料得知,土耳其A公司從2019年12月到2020年8月之間,單一客戶已經從台灣進口RO壓力桶達175,080個,也就是說,土耳其淨水器市場一點都看不出會受外債、財政赤字、或新冠狀病毒…而影響,可見土耳其淨水設備市場前景未來仍然大有可為。

(2)土耳其淨水設備競爭優劣勢分析
由以下土耳其淨水器市場SWOT競爭優勢分析來看,它的優勢項目比起劣勢加威脅的總和還多,可以顯現家用淨水器設備市場在土耳其仍然呈現快速的成長。



(3) 進入土耳其淨水設備市場注意事項:

3.1打算在土耳其投資設廠的建議
綜合以上土耳其的競爭優勢,目前設廠投資該國仍然被看好。
1 外匯無管制,資金流通自由。
2為歐亞橋樑,並為進入中亞、中東及北非等市場之跳板。
3為歐盟關稅同盟成員,有利進入歐洲市場。
4淨水器設備供應鏈群聚,在當地設廠可以減少投資項目,且快速進入市場。
5投資生產項目可以朝RO逆滲透標準機開發,雖然價格相當的競爭,但仍然有廣大的內需市場。


3.2 新品牌進入該國銷售之建議
土耳其政府為了保護他們國內的淨水器產業,將進口稅由1.7%調高至16.7 %,加上土耳其較活耀的淨水設備本土品牌已超出40個,加上土耳其消費者購買家用淨水設備行為,仍然以價位為最大考量,國外品牌也已有20多個,其他國外品牌廠如現在才要進入土耳其市場,建議需要再詳加評估。


(4) 土耳其比較活耀的淨水設備品牌
本土品牌:
Hazar、ESLİ , Frizzlife, APEC, Express, Waterdrop, Simpure, Home Master, Brondell Circle , FS-TFC, Aquatic, Rinkmo, Geekpure, Hydro-Logic, PUCRT,Genuine, Yescom, AquaLutio,
Watergeneral, Clear Choice,Global Water ,Puroflo, Nakii,ZeroWater,LifeStraw,AquaBliss,Epic pure, Fette,
WINGSOL, Hskyhan, WATEN, HOSUN, AquaFresh, CLEAR2O,
Aquagear, FROSTY H2O,

國外品牌:
Brita, Whirlpool, RKIN, iSpring, Aquasana,Watts, AUGIENB,
LYUMO,Brio, aibileec,Pur, CuZn,LEVOIT,Culligan, GE,
LAKE,ESOW, Pure Source, Samsung, AO Smith

二)美國


1 美國淨水設備發展
由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成立於1944年來判斷,美國在水處理業界開始蓬勃發展,至今最少也有76個年頭,美國在水處理業界算是這個產業的先鋒,不管是在產品的創新,濾材的發明,都是業界的翹楚。

2 全球對飲用水制定標準最
嚴苛的國家
2011年美國RLDWA修訂現行飲用水法規,將管道產品濕表面最大許可鉛含量從8.0%降低到0.25%,並制定了計算鉛含量的法定方法。
此法案的修訂將增加外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技術性貿易壁壘。
加上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設立了一套自己的「住宅、商業、工業和小型社區水處理行業」檢驗標準,這一套標準已經幾乎成為全球共同的標準。

註:

  • RLDWA :Reduction of Lead in Drinking Water Act
  • NSF: 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


3 美國較活耀的淨水器品牌:
本土品牌:
ZeroWater, Pur, Frizzlife,
Nakii, Apec, , Glacial Pure, Waterdrop, Aquagear, Berkey, EpicWater, Aquabliss, Reshape,
Max Strength Pro, Brio, GE,
LEVOIT ,Everpure, Aquaboon,
Hskyhan , ExpressWater, Cuzn,
Whirlpool , Bosnell, Mountain Flow, Crystala Filters , Santevia, Culligan, Amway, Tupperware
Avalon, Soma, EHM ,
Frigidaire, Sawyer , Dimener , AquaHomeGroup,Aquasana,
AquaEarth, Elkay, EcoSmart, PureDrop, Pureza,
Apusafe, Filtrete, FilterLogic, Frigid➽ire,Aquatic Life, Perfect Water, Watts, LAKE,PUREPLUS , Seychelle , Nathan Craig, Anpean, Belursus, 3M, Clearly Filtered, Atalawa , Yarna, Waten H2O, Brondell, RIPURI, ESOW, Moen, SimPure, Vitapur, DuPont,
GOSOIT, Hima, Kraus,
InSinkErator, Survivor, Fette , InvisiClean, Filmtech, iSpring

國外品牌:
LG, BWT, Katadyn,
Samsung, Dew Filters, Wingsol,
EcoSmart, LifeStraw, Aquacrest,
Brita

三) 西班牙

(1)西班牙在RO逆滲透純水機歷久不衰的原因
西班牙沿著地中海海岸線的城市,因為海水的滲透,造成地下水及河水的鹽化問題嚴重,這些城市的水質TDS總固體含量最高可達2500 ppm,水中鹽份仍然很高,市政府只得採用RO逆滲透水混合河水供應市民,導致自來水水費每度(立方米)高達4歐元。
但是當混合自來水供應至每個城市時,水中的TDS含量仍然少則350 ppm,多則550ppm,所以西班牙家家戶戶仍需再加裝小型家用RO逆滲透純水機來淨化自來水;也因為這個特殊的混合水源,造就西班牙成為RO逆滲透純水機的重度使用國家,也讓這個國家的RO逆滲透純水產業超級競爭。

西班牙水質分析來源:
https://ppt.cc/f1MEZx

(2) 進入西班牙家用淨水設備市場注意事項
1 投資設廠的建議
自從中國大陸崛起後,幾乎橫掃並取代了西班牙大大小小的傳統基礎產業,也包括了家用淨水產業;西班牙這幾十年來的家用淨水設備產品,幾乎完全依賴進口為主, 所以要再進入該國設廠成功的機會可能性不大。

西班牙淨水產品設備最大的進口來源國為:
1.1 德國:約2147萬美元
1.2 法國:約1397萬美元
1.3 中國大陸:約1378萬美元
1.4 台灣:約1296萬美元
1.5 美國:約1010萬美元

2 新品牌進入該國發展通路之建
議及各大集團進行併購消息
自從德國BWT集團併購了西班牙Fluidra集團旗下的淨水設備部門,之後傳出Puricom Europ (原西班牙商Ionfilter與台灣普家康合資的公司)被美國Kinetico 公司以50%併購;西班牙另一家本土公司Hidro water擔憂西班牙淨水器市場將會被這兩家公司瓜分,所幸將Hidro Water 100%股份全部賣給美國Culligan集團。目前西班牙淨水設備市場三強鼎立,小品牌要再進入這個市場可能會很辛苦。

(3) 西班牙兩年一次最主要的水處理展叫:Smagua
最近一次的展覽地點在:Zaragoza, Spain
展出日期:2nd- 4th March 2021
網址: https://lihi1.com/1aMsr

3 西班牙較活耀的淨水器品牌
本土品牌:
Tapp, Spardar, YJHome, Osairous, Ecopure,
Waterdrop, Goeco, WinArrow,
Bestever, Geyser, H2O Taps,
Aqua Optima, Slickbox, Rowenta,Newdora, PowerDoF, TM Electron, Orinko, filterportal, iWater, Ghonlzin , Bestever,
Desconocido, GRIFEMA, Cadrim,
XREXS, Bbagua,, RUNACC,
ADOVEL, BETOY, GXHGRASS, Aigostar, CANALETAS, SILBERTHAL, Finerfilters, Haofy,
Fdit, Czxwyst, AIMIUVEI, KURO-Bō , Nrpfell, Enzege, CREA, Vibratis,

國外品牌:
Brita, Geyser(Russian) Waterdrop(UK), BWT, Boston Tech (USA),AEG(Germany), Aquaphor(Russian),LaVie(France), MAURER(UK),
baytiz(UK)

四) 伊朗

4.1 一個非常特別的國家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為了發展核武,被美國經濟制裁多年,國內看不到美國品牌的速食餐廳、美國品牌的汽車、美系的連鎖酒店、咖啡廳…、美元不流通、百姓也無法使用國際性的信用卡…等等。沒有外匯,也沒有國家要收伊朗貨幣托曼(Toman),要做生意只得透過當地黑市換取美元,其手續費又高得驚人。

4.2 伊朗幣大跌
2020年2月新冠狀病毒疫情在伊朗蔓延,就像電擊一樣,再度讓伊朗經濟陷入絕境,里亞爾的暴跌仍在繼續,伊朗貨幣49年來狂貶3500倍。長久以來伊朗幣被稱為里亞爾(Rial),但2020年5月伊朗的貨幣改名為托曼(Toman),里亞爾鈔票的4個零被砍掉,換成一個托曼。

4.3 RO滲透純水機市場近況
直至2018年在伊朗全國總共大概銷售了500萬台RO 逆滲透純水機,據伊朗當地進口商預估,伊朗的市場胃納量可達1,500萬台,以每個家庭每十年就要更換一部新的RO 逆滲透純水機來計算的話。

4.4 伊朗在RO滲透純水機的成長趨勢與演進
2000-2005年
早期的五年之間,只有Aquajoy與Ronak兩個品牌活躍於市場.
2006-2010年
就大約增加至10個品牌在市場上活躍,例如:Puricom, Watersafe…
2011-2012年 
兩年之間則大幅增加至25個競爭品牌,例如:easywell, purepro, Fluxtek…
2013年-2015年
市場上的各種品牌百家爭鳴,到2015年超過50個大小品牌,例如easywell,Puritec, Masoumi…)
2016年-2019年
市場上品牌增加到100個以上的不同品牌,大多以伊朗當地的品牌為主。他們大多從中國購買主要關鍵零組件,並在伊朗做簡單的加工及組裝。

4.5 伊朗在經濟上的窘境
雖然伊朗幣長久以來的貶值,造成民生蕭條,失業率居高不下,但是百姓對於飲用乾淨水的需求仍然不改, 伊郎是一個重度使用RO滲透純水機的大市場,主要的進口來源國是中國與台灣;但是當川普總統上台後,幾乎斷絕所有從台灣出口到伊朗的淨水器產品(當然包括其他民生用品),不管物流或是金流完全受阻。

在美國經濟制裁及新冠狀病毒的肆虐下,伊朗往後在淨水設備市場的發展值得關注。

4.6 在伊朗比較活耀的品牌
國外品牌有: BOSCH、ALYA(台灣)、Puricom(台灣) Aqua Spring(台灣), Takoman越南,AquaPro台灣,Aqua sol丹麥
AquaSpring, Sole aqua利騏,
AquaBlue埃及,Aqualife 美國

伊朗本土品牌:
UltraJet, MaxTec, Salamat Gostar Warsh, PureLine(Sahand Industries ) ,Aqua blue, Violet,
Soft Water, Tasfieh Sazan Mehr ,

4.7 在伊朗經商須知:
伊朗的買主幾乎每一位都會提到賒帳問題,可能是他們的經商習慣,或者是他們要將自有資金無限大的延伸。
筆者也曾經遇到一位伊朗客戶,用產品品質問題,要求不合理的更換工資,讓人感到啼笑皆非。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編寫: 益鋭股份有限公司林棟坡

更多資訊請連結:https://bit.ly/3G6dx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