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逆滲透、電解水、UV殺菌光,如何挑出最適合你的淨水器

我們從事淨水器製造已經30幾年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還是那幾個,哪種水最安全?水喝起來真的有差嗎?UV紫外線是不是真的就沒有細菌了?有鑒於此,我們花一點時間幫消費者整理了一些資料,希望可以幫助消費者選擇適合他們的淨水器。

一、淨水器基本原理

取得乾淨飲用水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最常聽到的RO逆滲透(又稱純水機)之外還有活性碳濾心、樹脂濾芯、陶瓷濾心等等,但無論是哪種濾芯過濾方式基本上就是「過濾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通常完整的淨水器必須要能夠濾掉「泥沙、異味、農藥、重金屬、氯、細菌、病毒」等物質,為了達成上述的效果廠商會推出各種不同的濾心,例如PP濾心可以用來濾掉水中的泥砂、自來水管的雜質等等。

RO流路圖 190722-01

 

二、濾心越多道越好嗎

多道濾心可以有效的分層過濾不同大小的有害物質並且延長濾心壽命,為了讓剛接觸淨水器的朋友能簡單的理解淨水運作原理,我用下圖不同孔徑的濾網當範例(真實濾心孔徑更細微),最右邊的孔徑較大可以阻隔泥砂等大顆粒的雜質,而越往左側則孔徑越小,可以過濾掉更細小的細菌,右邊通常是進水口而層層過濾後的乾淨水則從最左邊流出。

剛接觸淨水器的民眾可能會以為濾心越多道過濾效果越好,但其實一般家庭用淨水器其實只要4-5道的濾心,就可以獲得非常良好的安全飲用水,通常第六道以後的濾心主要目的不完全是安全考量,例如麥飯石是為了增加飲水口感、遠紅外線是為了活化水分子等等,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但南北部的水質落差蠻大的,通常廠商銷售淨水器的配置也會不一樣,越往南部因含有較多鈣鎂離子,水質越硬口感較澀,所以一般至少會配置5道式的淨水器,其中多數會搭配RO逆滲透膜濾心以去除鈣鎂離子,但台北的水質則偏軟,所以RO逆滲透膜或樹脂濾心則非必要配置。還有一個考量就是南部以發展工業為主,除了軟硬水的差別外,也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及其他工業汙染,所以南部的朋友比較吃虧一點。

所以越多道濾心越好嗎? 我們的建議是如果沒有預算考量的話就選五道

講究高CP值希望錢花在刀口上,北部選四道,中南部選五道

三、RO逆滲透的原理是什麼?

網路上很多關於RO逆滲透的科普介紹,但對於非工科的朋友來說可能很難理解它的原理,這邊就不提理論,單純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做說明,我們可以把逆滲透膜(濾心)想像成一層密度很高的薄膜,透過馬達加壓的方式把乾淨的純水用力擠到另一側,半透膜的孔徑只有水分子能通過,其他細菌、病毒、重金屬、礦物質等直徑比較大的物質則被排除在外,這種淨水方式目前是公認最乾淨的飲用水,在家庭用純水機普及以前,逆滲透常被應用在醫學、高科技工業等需要無雜質純水的環境中,但因為半透膜的孔徑非常的小通常會放在淨水器的最後一道或倒數第二道,在這之前會先透過PP濾心、活性碳濾心等粗過濾方式將較大的雜質過濾掉以避免逆滲透濾心阻塞。

 

四、電解水又是什麼水

電解水是最容易被誤會的飲用水,其實它並不是一種淨水技術而是是將水分成酸性與鹼性水,而我們喝的是電解出來的「鹼性水」,所以電解水機是製造鹼性水的技術,這樣是不是很清楚了呢? 因為電解並沒有淨水的功能所以電解水機通常也會配置一般淨水器,常見的四道或五道濾心,近年來很多養身專家非常重視鹼性體質,所以電解水機也就因應這個趨勢而生,因此是否選用電解水的主要考量並非安全飲用水而是希望透過飲用鹼性水改善體質,這一點請各位朋友不要搞混了,看了這篇介紹之後,千萬不要跟別人說你們家用的是最乾淨的電解水喔!

 

圖片來源:熱新聞

五、UV紫外線殺菌光真有那麼好嗎?

UV殺菌光已經非常廣泛的運用在各種需要消毒殺菌的醫療器材當中,應用波長為225-275μm,峰值在254μm的紫外線光譜,此波段具有很高的能量,可破壞微生物的核酸結構,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它能夠有效的滅殺大腸桿菌,痢疾病菌,軍團菌,流行感冒病毒,肝炎病毒等,使水質得以淨化。

但這時有人會有疑問,透過RO逆滲透不是已經可以完全過濾掉細菌,那為什麼還需要UV殺菌? 其實UV紫外線殺菌光通常會放至於出水前進行最後一道,這是為了避免經過RO逆滲透處理過的水,在儲水桶放置的時間過久再度滋生細菌,這是屬於二次滅菌加強防護的保護措施,如果你對於飲水安全有著最高標準,那採購UV紫外線殺菌光淨水器會是最棒的選擇。

六、RO逆滲透、電解水、UV紫外線殺菌,誰最安全?

初次採購淨水器的朋友常常會有這個疑問,但看了上方的說明應該就能了解「電解水跟飲水安全無關」,所以剩下的就是紫外線殺菌跟RO的比較了,大部分的UV淨水器都是RO淨水機 UV殺菌光,因此UV紫外線殺菌>RO逆滲透,至於效果差異有多大,主要還是得看「你有沒有定期更換濾心」,這也包含UV殺菌燈管是否有定期檢查使用期限,只要你依照原廠標示定期更換合格的濾心都能喝到安全乾淨的飲用水。

七、結論

RO逆滲透技術已經發展了幾十年,這也是公認最安全的飲水技術,需要採購淨水器的朋友您絕對可以放心選購,如果您對於飲水安全有著最高的品質要求,您可以選擇UV紫外線殺菌機為您的飲水安全多一道防護,而對於調整體質需要飲用鹼性水的朋友則可以選購電解水機。

歐漾在淨水領域已經深耕33年,這期間獲獎無數並且獲得86個國家外銷訂單,一直堅持台灣製造且從未在台灣以外任何國家設廠,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對於飲水安全不變的堅持。

快拆式五道逆滲透純水機 瞭解更多

撰文:歐漾淨水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