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難關打造設備/第一滴乾淨水流出來 2專家哽咽

記者劉力仁/專訪

將台灣淨水技術帶至柬埔寨,沈宏文跟駱業勳兩位水專家,是關鍵人物。

兩人十五年前因工作結識,沈宏文是留美環境化學博士、活性碳專家,駱業勳任職於活性碳回收公司,後來自行創業做淨水生意,這次計畫,沈邀駱一起加入。

  • 水資源專家、卡爾岡碳素公司總經理沈宏文檢驗洞里薩湖湖水質。右為未過濾的湖水,左為過濾後的水,明顯乾淨透明。(記者羅沛德攝)水資源專家、卡爾岡碳素公司總經理沈宏文檢驗洞里薩湖湖水質。右為未過濾的湖水,左為過濾後的水,明顯乾淨透明。(記者羅沛德攝)
  • 柬埔寨洞里薩湖村民由於依湖岸而居,在沒有道路等基礎建設條件下,進出全靠小船,更無法像陸地生活的居民可以有土地耕種、挖水井或儲水使用,長年缺乏乾淨水資源,過著困乏的生活。(記者羅沛德攝)柬埔寨洞里薩湖村民由於依湖岸而居,在沒有道路等基礎建設條件下,進出全靠小船,更無法像陸地生活的居民可以有土地耕種、挖水井或儲水使用,長年缺乏乾淨水資源,過著困乏的生活。(記者羅沛德攝)
  • 水資源專家、卡爾岡碳素公司總經理沈宏文檢驗洞里薩湖湖水質。(記者羅沛德攝)水資源專家、卡爾岡碳素公司總經理沈宏文檢驗洞里薩湖湖水質。(記者羅沛德攝)
  • 將台灣淨水技術帶至柬埔寨,兩位水專家沈宏文(右)跟駱業勳(左),是關鍵人物。(記者劉力仁攝)將台灣淨水技術帶至柬埔寨,兩位水專家沈宏文(右)跟駱業勳(左),是關鍵人物。(記者劉力仁攝)

由於洞里薩湖區缺電,沈宏文決定採重力過濾,並先捐兩套設備試驗,去年五月到湖區的黑木村及彬賽瑪小學安裝。

因應每個村子不同環境或困境,兩人為每個村量身打造淨水設備。在獅頭村,藉由台商旭威公司捐贈的太陽能板蓄電,巧妙設計一套在湖上、可隨水位浮動的淨水系統。而每完成一站設置,兩人一定率先喝下過濾後的乾淨水,以行動告訴村民安心飲用。

六十一歲的駱業勳說,看到村民主動幫忙,一心想要乾淨水,讓他充滿使命感,在第一站安隆達悟村,忍著紅火蟻叮咬雙腿的痛楚架設設備,第一滴乾淨水流出來瞬間,他當場哽咽,心想台灣人真幸福、我們要珍惜。

在外商公司工作多年的沈宏文,今年五十九歲,翻開護照滿滿的入出境紀錄,他說,一個月有三星期在國外拜訪客戶,累積多年疲憊,原有退休之意,一次機緣到永平扶輪社演講水資源,透過前社長王俐云介紹,識知風草,特別飛一趟柬埔寨檢測當地地下水,發現鹽度太高,不適合飲用。他回台後找好友駱業勳研究,決定採用不需電力、用重力方式即可過濾的技術。

湖區缺電 採重力過濾

看到淨水系統一站又一站成功啟用,他感動地說,動員人力、物力,從台灣海運器材、物資,再經陸運、船運到湖區村落,大家齊心只想幫當地民眾引入乾淨用水。

當地村民看到台灣團隊來,放下工作協助安裝,用心學習保養方式。一年前安裝淨水設備的彬賽瑪小學,一年後檢視,水還是清淨,可以想像村民很努力保養、清洗。

看到清淨的水源源不絕流出,沈宏文想法改變,不想退休了。「過去努力工作都為自己,這次深深感受到幫助人,自己獲得更多,我不退休了,想努力工作賺更多錢,幫助更多貧困民眾,這是人生新目標。」

文章/圖片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