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多喝水?小心這樣喝恐釀水中毒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水是人體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尤其夏天天氣熱,常常聽到人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真的沒事可以喝這麼多水嗎?台灣權威毒理專家招名威就提醒大家,「水當然不能亂喝」,因為在錯的時間喝太多水,反正會導致「水中毒!」

▲喝水也要在正確時間喝正確的量,否則恐釀水中毒。(圖/翻攝自pixabay)

招名威教授表示,喝太少水的確會造成身體不少疾病,因此讓身體保持充足水分是好事,「但不是什麼時候多喝水都多多益善!尤其是運動完後喝水,如果只是一昧的猛灌水,讓你身體裡一下子多了大量的水份,反倒是會瞬間造成體內電解質的失衡,就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嚴重的話,就可能會造成『水中毒』。」

聽到這裡,不少人可能覺得很奇怪:水不是排毒的嗎?為什麼喝水也會中毒呢?招名威教授解釋,水份進到身體內,雖然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正常運作、調節體溫、維持新成代謝、排出毒素,但一次喝太多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從正常的血鈉含量135-145 mEq/L降到120 mEq/L以下。

而電解質失衡後,就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包括感覺遲鈍、頭暈眼花、神智不清、嘔吐、虛弱無力、心跳加快等,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痙攣、身體麻痺、昏迷甚至危及生命等。

另外大家更需注意的,是「潛在」的水中毒,也就是還沒有出現上述症狀時的低血鈉症,它最常出現在運動時間長、低強度的耐力性運動中,例如馬拉松、三鐵、騎車環島、登山健行等運動。發生的原因可能是長時間(2小時以上)的運動造成過度流汗,電解質大量流失或抗利尿激素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 ADH)持續分泌等等,「這時若只補充水分,就很可能造成潛在水中毒」,因此建議運動完還是要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最後說穿了,水中毒終究是中毒的一種,「若把水視為一種物質,只要掌握其在體內的劑量,不過少,也不過多,其實上述的症狀都不易發生」,因此招名威教授提醒大家,喝水也是有講究的,什麼時候該喝水,或喝多少水,都必須要注意劑量,這樣才能喝的既健康又安心!

資料/照片來源:三立新聞/YAHOO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