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積極開發UV-C LED產品 未來市場將兩極化發展

LEDinside分析,UV-C LED應用市場主要有三大成長動能:表面/空氣殺菌淨化、靜止水殺菌、與流動水殺菌。靜止水殺菌與表面殺菌(空氣淨化、家電等)對時間要求不高,目前市場應用相當廣泛,並創造出許多新興市場,包含嬰兒產品,日常接觸的手機、電扶梯,家用產品清潔如牙刷、廁所、櫥櫃、運動水瓶、保溫瓶。

流動水殺菌要求快速的殺菌時間,對產品功率也有較高的要求。在家庭用水淨化市場的應用涵蓋飲水機、廚房冷熱水、全屋式淨水與嬰兒用品 (沖奶器)等等。

以商業與工業市場來說,目前全球水處理市場規模約為200億美元,成為UV-C LED最具發展潛力的目標市場。主要採用三大殺菌淨化方式,包含過濾沉澱 (Gravity Purifier)、RO逆滲透(RO Purifier)與紫外線(UV Purifier)。RO逆滲透為廣泛應用的淨水技術,但仍需搭配紫外線殺菌,去除水中的細菌和病毒並降低總有機碳(TOC)的濃度。

因應水處理市場需求,日韓廠商積極朝高功率UV-C LED發展,並進軍流動水模組應用市場。LEDinside預估,未來UV-C LED廠商市場布局將朝向一般消費市場以及高階商業/工業市場兩極化發展。

(工商 )

#led #UV-C LED
資料/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