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有差別?!地理環境決定軟硬水!

飲用水有差別?!地理環境決定軟硬水!

飲用水有差別?!地理環境決定軟硬水!

【特約記者陳欣如報導】你有發現不同地區水喝起來都不一樣嗎?硬水、軟水對身體會有影響嗎?理科太太在影片裡仔細的介紹水的秘密!

如果今天帶你去超商買一堆礦泉水,你可以喝的出來差別嗎?出國旅遊的時候,喝別國的自來水,有沒有覺得味道不一樣呢?其實,家裡的飲用水會受到除菌的化學物質,比如說氯、氯氨,甚至水裡面的水藻,還有地理環境的影響,用不同的水去做啤酒、泡茶,甚至煮高湯或火鍋,都會因為礦物質的濃度影響到它的口感,當一公升的水,裡面含有超過120毫克的鈣離子或鎂離子的時候,我們就稱之為「硬水」,它可以比較凸顯啤酒花的苦味,味道也會比較濃郁,而軟水做出來的啤酒是比較清淡的。言歸正傳,一般家庭的水,地理位置例如,中部、南部,水質的硬度就真的硬的比較明顯,大樓裡面的管線設備因為水會流過,所以也會影響到水,水裡面的礦物質和身體的關係錯綜複雜,氯化物可以平衡小腸、肝臟和膽汁的關係,一點點的重碳酸鹽跟氧化酶可以幫助消化,一點點的氟化物可以幫助你固齒,所以比較準確地來說,硬水沒有不好,是看它硬到哪裡,如果家中有小於3個月的嬰兒的話,因為母奶中的礦物質含量其實沒有那麼多,還是建議用RO逆滲透的水來泡奶粉,比較適合嬰兒脆弱的腸胃,長大之後,從自然的飲用水裡面可以得到礦物質,當然是最好。

為什麼用水壺煮水之後,會有水垢呢?其實是因為水裡面的鈣離子、鎂離子和水裡面的碳酸鹽結合,形成碳酸鈣跟碳酸鎂的沉澱,所以實際上沒有什麼好怕的,但是如果水裡面有硫酸鹽、氯化物,是沒有辦法煮沸就被移除掉的。那濾過的水,到底需不需要重新再煮過呢?其實,要看你的濾水器的孔洞有多大,如果濾過之後,裡面還是有細菌,當然還是要重新煮過比較安心,病毒之前是叫做濾過性病毒,是因為科學家發現,那種陶瓷的濾水器,病毒居然可以逃過孔洞,RO因為它是逆滲透,所以孔徑其實小於1奈米,所以細菌和病毒其實都是過不去的,很適合有被害妄想症的新手爸媽們。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定,大腸桿菌群的數量是0 cfu/ml,它的0不是說真的100%無菌,而是去取樣之後,它的群是0,WHO也規定說,生菌群數也是0 cfu/ml,但是台灣地區大腸桿菌群數是6 cfu/ml,總生菌群數是100 cfu/ml,這畢竟只是參考點,對嬰幼兒來說大腸桿菌是0 cfu/ml,對我們來講還是稍微安心一點,RO逆滲透可以去除大部分的雜質重金屬,它有極限,因為它除不了氯和三鹵甲烷,所以還需要加裝活性碳的濾心,在挑選濾水器時最好挑選複合式濾芯的,才能互補各種濾心的不足。

資料/圖片來源:YAHOO/愛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