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市場消息

Re: 淨水設備市場成熟度不足
小編在2014及2015年分別拜訪過哈薩克兩趟,當時淨水器在這個市場還不夠成熟,據台灣海關出口統計,2011年台灣出口哈薩克的兩個淨水設備CCC Code 總計也只不過2400美金。2012年台灣淨水器出口哈薩克雖有成長,但也僅僅只有US$150,000。在市場上很少看到有淨水器的專賣店,倒是到處可以看到LV, Gucci…的名牌包專賣店。

據小編仔細觀察,當時市場看到的幾個淨水器品牌如下:
Atlas、Казахстан、АКВАФОР。
但以品牌能見度來說,以義大利的Atlas及俄羅斯АКВАФОР的佔有率最大。

RE: 極大的轉變
時間相隔3年,再次造訪哈薩克的阿拉木圖,在市區走了一趟,發現大賣場裡面充斥了賣淨水器的專門店,貨源90%多來自俄羅斯的Aquaphor。

相對的,價格競爭變得非常激烈,因為來自中國的淨水器也一樣充斥著整個市場;更好笑的是:在大賣場的貨架上,看到德國品牌BRITA的市場零售價格,真會讓你笑掉大牙。

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款俄羅斯Aquaphor 2.5公升的市場零售標價是哈薩克幣2490元,大約不到250台幣;

但是德國BRITA品牌3.5公升的濾水壺,已而且還附了一只濾芯,零售價一樣賣2499哈薩克幣,也是不到台幣$250。

更有趣的是,這兩個品牌拼的你死我活,俄羅斯的Aquaphor濾芯一個賣1290哈幣(約130台幣)

而德國的BRITA品牌,一個濾心賣3100哈幣(約300元台幣),出乎意料的,濾芯的價格比他的濾水壺(附贈一個濾芯)還貴。小編心裏想:BRITA在哈薩克的行銷策略可能是仿效Epson的彩色噴墨印表機銷售方式,買一台印表機只要1500元,以後要換彩色噴墨濾芯也是一個1500元;只是產品屬性不一樣,這個行銷策略是否會像Epson那麼成功,就有待市場的考驗了。

RE: 當地進口商邀請設廠
每一次拜訪哈薩克,都一定會有當地的商人邀請我們到該國家去設廠,其中還有一位客戶看好哈薩克的淨水器市場,一直想要找我們合作設立工廠,因為他苦於沒有技術,我們沒有答應他,他却賴在我們攤位不走。

RE: 自來水
阿拉木圖的自來水來自天山(Tian shan)的雪水。小編問過阿拉木圖的餐廳,這裡餐廳的供餐用水也是會使用淨水器的,只是他們用的是一般兩到三道簡單過濾的淨水器。但是很詭異的是阿拉木圖的自來水沒有加氯。

資料來源:  歐漾淨水 林棟坡
【歡迎下載,但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