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濃度10分鐘即知 浸大研手提式測試儀奪獎

任康寧博士(中)與團隊成員博士生孫瀚(右)及研究助理鍾澤志先生(左)。任博士手持測試儀和芯片。(浸大圖片)

任康寧博士(中)與團隊成員博士生孫瀚(右)及研究助理鍾澤志先生(左)。任博士手持測試儀和芯片。(浸大圖片)

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研究團隊發明了一個以脫氧核醣核酸(DNA)為基礎的「一站式便攜鉛離子測試儀」,使用手提式設備配合智能手機便能於10分鐘內準確地檢測生活用水中鉛濃度是否超標,可及早發現鉛污染問題。新發明於今年4月在瑞士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奪得金獎。研究團隊已為新發明取得本港專利,並正申請美國專利。

新發明只需一個手提式設備及一部智能手機便可即時檢測水中的鉛濃度是否超標,比現有方法快捷,而且成本低廉、使用簡單、準確度和靈敏度高,亦方便攜帶。

團隊包括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任康寧博士、副教授馬迪龍博士、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梁重恒教授、浸大化學系博士生孫瀚及研究助理鍾澤志先生等。

任康寧博士表示,現時市民需要將水樣本送到化驗室待專業人員檢測,並要等待3至4天才有結果,而且費用不低。團隊研發的新設備讓用戶即時自行檢測飲用水,用戶無需經過培訓,只需把一點水滴在「試紙」上,放進測試儀,再利用預先下載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檢視測試儀的訊號(光度強弱),就可即時得到檢測結果。

馬迪龍博士認為,新發明不但讓消費者自行監察飲用水的安全性,亦可應用到工業區廢水處理後的恒常監察,以及農業界的地下水和土壤測試等。

文章/圖片來源: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