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說水質檢測補助嗎?告訴你北市水處5項不可不知的服務!

(圖片來源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官方網站)

 許多家庭都會裝設自來水過濾器,不僅年年更換,也慎選品牌,其實你只是不知道如何查詢家中的水質狀況才會對飲用水不安心吧?在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的官方網站中,為民眾提供了大大小小的服務項目,包括水質檢測、鉛管線檢測等,就可以輕鬆的在全北區地圖中看到各區的水質狀況。

 除了簡單的水質查詢之外,當然也提供了許多民生生活上所需要的服務項目,如接水、過戶、申請水車、線上繳費等,這些都是可以直接在官網上執行的!另外北市府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把關,也新增了法規查詢系統,針對老舊建築物的水質鉛含量狀況也有特別的補助條款,如果你家是民國68年以前的合法房屋,別忘了繼續往下看喔!

 經營績效

 廣至用水人口量、輸配水管長度,細至每日配水量、每日供水量,北市水處在經營方面付出了相當多的心思,除了精確的計算每年供水的成長以及增減率之外,民眾一上網就可以知道每年每日的水量供應狀況,詳細的數據表格也讓民眾輕鬆查詢各項目,不僅對水資源更了解,也對自己每天喝的水更放心。

 水處服務項目

 民眾可以直接上北市水處的官網享受許多服務,如網路水費的繳費、查詢汙水地下道接管、試算水費、抄表服務、鉛管查詢等,有許多以前你可能不知道的好康服務都在網路上,對民眾而言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資訊網站。

 另外水處舉辦的活動也都能在官網動態首頁找到,例如前一陣子非常火紅的圓山燈節就有放置水處首座水花燈喔!

 淨水七項目

 1.攔汙柵、沉沙池:將大型髒污過濾

 2.分水井:經過第一道處理的原水送至各淨水單位,在此加藥、消毒殺菌。

 3.快混:原水接受快混機的高速攪拌、使雜質和藥劑充分混和

 4.沉澱池:混凝後的原水會開始沉澱,清澈的上層水會匯集往下一處快濾池

 5.快濾池:水經由濾床砂層阻隔,過濾出真正清潔乾淨的水。

 6.清水池、抽水站:最後的消毒,將完全達至符合飲用水標準並分送至用戶家

 7.汙水池:淨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將排入汙水池,此淤泥會壓製成泥餅,並再利用,使得淨水廠百分之百零污染、零排放。

 這些資訊都是能在官方網站的搜尋中找得到的,所有的數據都鉅細靡遺放在官網上等著每一位民眾去嚴格檢視,網站上不僅只有放流程,也有放各地汙水處理廠的工廠照片及數據資訊,讓人對處理過程一目了然,這樣的做法也能讓民眾對日常喝的水更加放心,更能明白政府對民眾飲水把關的用心。

 水質檢測的補助對象

 想知道自家的水龍頭以及管線是否乾淨嗎?北市法規有這麼一條:台北市建築物水質檢測及給水內線鉛管更新補助要點。補助對象只要是民國68年以前合法、且非公有的房屋、鉛管,皆可以申請補助,但要注意的是同一棟建築物只以補助一次為限。

 所以快去看看家中的管線有多久沒有檢測了吧!另外,在水處的網站上也有許多其他的補助條款,只要資格符合,北市水處的資源都可以在這裡找尋得到。

 線上詢問功能

 在這邊可以看到許多民眾提出問題,像是家中到底要不要裝設濾水器、線上繳費要去哪裡繳、溫泉使用費為何要調漲等等,如果對水質、水費、溫泉水費、租用水車等問題不知道去哪裡找答案,在打電話給水處之前,不妨先上水處的網站搜尋看看用戶服務中的常見問答,或許你會對濾水系統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文章來源:YAHOO新聞

圖片來源: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