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喝多嗎?喝多會有影響嗎?

水對於人類不可或缺,但你知道嗎?人一天要喝多少的水才可以呢?喝多少才合適呢?是不是多喝水就真的有益身體健康嗎?其實你知道嗎?每個人每天攝取水都不一樣,國外研究指出,水喝多了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澳洲蒙納士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的共同研究項目,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出,他們提出來的研究結果推翻以往的喝水觀念,攝取過多水份的時候,大腦會發生排斥的反應,有可能會影響吞嚥功能,進而影響我們日常生活。

研究也有指出,運動後或是勞動後覺得口渴時的喝水動作,和身體中的水分充足、覺得不渴卻喝水時候做比較。不渴時喝水比起運動後喝水所需要的力氣更多,另外在功能性的磁共振造影顯示,控制食慾的腦前額葉皮質在不渴時喝水更加的活躍,因為這個因素容易造成腦神經異常,才有可能會造成吞嚥時障礙。

大家都知道,當水分攝取過多時,容易引發「急性的水中毒」,會造成低鈉血症、痙攣、昏睡,嚴重還有可能會造成死亡,所以喝水的量需要多加注意,比起強迫自己喝水,倒不如在對的時間補充適當的水份唷。

那喝水要怎麼喝呢才可以呢?可以參考以下的因素:

 

1. 年紀以及體重
2. 30歲以下的人:體重(公斤)×40=建議喝水量(毫升)
3. 30歲~55歲的人:體重(公斤)×35=建議喝水量(毫升)
4. 56歲以上的人:×體重(公斤)30=建議喝水量(毫升)

運動的多寡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如果運動30分鐘,那當日的水分攝取須增加350毫升;我國的衛福部也有告知,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攝取的水量不可超過350毫升。

飲食

你知道嗎?飲食習慣也會影響我們每天要攝取的水量,例如吃了有利尿功能,水分含量比較高的大白菜或是咖啡等等食品,因為可以讓體內排出老廢的物質以及囤積水份,所以要適時的補充是量的水分;或者當我們吃了較多的鹽分時,身體為了可以平衡,也會消耗水份、就會容易覺得渴、血壓也會上升,這時候就會多喝一些水。

文章參考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