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瓶裝水」如何選?「礦泉水」不等於白開水

市面「瓶裝水」如何選?「礦泉水」不等於白開水

大家都知道人一天至少要喝下2000毫升的水,市面上瓶裝水主要分為三大類別,分別是蒸餾水、礦泉水和礦物質水,三者究竟有什麼差別?有腎臟科醫師指出,腎臟患者最好不要喝「礦泉水」和「礦物質水」,恐會造成腎結石,就算沒有腎病,礦泉水也最多一天一瓶。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表示,市面上若要選擇一般瓶裝水,應以「蒸餾水」為首選,屬於純水,但一般來說,飲用煮沸的水就足夠了,其PH值平均8,屬於鹼性水,假使擔心有雜質,可以簡單安裝濾水器。

若是運動,則可選擇「礦泉水」或「礦物質飲品」,用來補充身體因流汗而流失的電解質。學者解釋,前者屬天然礦物水,會因不同國家地區或流經地區,會有不同的礦物質成分;而後者則是人工添加礦物質,但無論是礦泉水或礦物質水,民眾最多一日喝一瓶,在選購前務必看清標示成分。

另外,有腎臟科醫生蔡堅指出,腎臟病患者最好不要喝礦泉水或礦物質水,恐會更容易形成腎結石。

文章來源:https://goo.gl/ENVR6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