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大陸上海地表水 近85%不能喝

2015年8月20日,天津海河大閘岸邊出現大量死魚,水務局和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在...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近日發布《「十二五」期間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表水環境品質改善情況評估》(以下簡稱「報告」),指全國近半省份未完成「十二五」地表水環境改善目標,其中,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有近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有近95%不能喝,京津冀地區水質現狀和變化趨勢尤其令人擔憂。

根據中國政府界定的水質級別,一至三級可供居民使用;四級只能是工業用水,不適合人體直接接觸;五級只能用於農田;超過五級的不能使用。

報告稱,「十二五」期間中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總體趨好,優良水體比例從2011年的61%增長至2015年72.1%,但局部地區出現水質惡化且改善趨緩。2015年,8個省份主要河流的水有一半超過4級,人類如果接觸是不安全的。

報告指出,共有15個省份完成了水質改善目標。其中,西藏、新疆、福建、廣西、甘肅和貴州等6個省優良水體比例超過80%。上海雖然完成水質規畫目標,但2015年優良水體的比例僅為14.7%。

有14個省份未完成其水質改善目標,包括遼寧、河南、北京、山西、黑龍江、吉林、江西、廣東、湖北、海南、青海、湖南、四川和內蒙古。其中,四川、內蒙古和山西甚至出現水質惡化的情況。

另由於數據指標或信息公開不足,無法判斷天津和重慶是否完成規畫目標。但是,報告指出,2015年天津市的地表水優良水體的比例僅為4.9%,水質汙染程度在全部省份中最為嚴重。

而在2011年至2015年間,京津冀地區分別出現優良水質比例減少,或是最差的「劣五類」水質比例上升的情況,在「十二五」最後一年的2015年,北京及河北的劣五類比例分別達到了39.9%及30.2%。

此外,報告以江蘇及河南兩省為例稱,水質改善與有效控制高汙染工業廢水排放有關。不過,農業化肥汙染及城市汙水漸成主要汙染源頭,河南的汙染物排放量中,源於農業汙水超過三分之一,該省汙水處理能力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排放量,2015年有1.25億立方米未經處理的城市汙水排入江河。

港媒報導,有不願具名的環保官員透露,大都市如京津滬等,城市生活汙水確實超過工業汙水成為主要汙染源,但現時經濟增速整體放緩,部分企業為減少處理汙水的成本而偷排廢水,而當地政府為應對國家環境監測,也不定期向受汙染的河流投放石灰等鹼性物質,以中和酸性汙染物。

中國各省地表水環境質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