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器可濾鉛水?達人教你怎麼挑

自來水管或水龍頭含鉛問題引發關注,重金屬因為毒性強,長期食入,會造成內臟與神經系統傷害,尤其對胎兒和幼童影響更大。專家建議,可以加裝濾水器來過濾重金屬。

飲水機、過濾器、電解水機,看看這麼多的濾水器,你可能不知道部分濾水系統,只能去除水中泥沙雜質和除臭除氯的功能,而並沒有真正過濾鉛等重金屬。

淨水業總經理 莊浚峰:「過濾器有分單道、雙道、跟三道,一般我們講的這種三道過濾系統,它只是去除一些所謂的淤泥跟自來水的餘氯把它去除,它沒有辦法除鉛。」

一般活性碳濾水器的優點是 便宜、可保留礦物質,缺點則是細菌病毒無法濾除、硬水地區煮過會有茶垢。蒸餾水的優點是濾除微粒雜質、不必更換濾蕊耗材,缺點則是耗電費時、高溫煮沸缺氧口感較差。電解水的優點是,鹼性水水分子小,容易被體內吸收,缺點則是硬水地區,礦物質含量高,煮過還是會有茶垢。RO過濾系統,優點是可以過濾重金屬,還可以濾除雜質、電解質、礦物質,缺點是會大量排除廢水、必須定期更換濾心等耗材較貴。所以,一般家庭為了避免喝到鉛水,RO逆滲透是比較方便的選擇。

淨水業總經理 莊浚峰:「RO來講 它大概有5道過濾器,最主要的環節在第四道RO膜,這RO膜可以把重金屬去除,重金屬一般來講,在國內分成砷、鎘、汞、鉛。」

管線汙染,造成重金屬很多,專家建議,如果不放心,不妨考慮加裝濾水器,會多一層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文章來源:https://goo.gl/Qgjo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