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過濾鉛水 石墨烯成淨水利器

可過濾鉛水  石墨烯成淨水利器

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副教授洪維松(右)與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左),展示號稱「奇蹟材料」的石墨烯,不但具濾水功能,還可過濾鉛水,未來可望成為淨水利器。(湯雅雯攝)

8月蘇迪勒颱風過後,台北市自來水黃濁3天,導致民眾無法飲用。中原大學副教授洪維松應用石墨烯技術,利用如同麥飯石層層過濾的原理,讓石墨烯不但具極佳的濾水功能,甚至連引發民眾恐慌的鉛水都能過濾。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薄膜研發中心副教授洪維松表示,石墨烯從石墨中分離而出,號稱「奇蹟材料」,其透光、導電、抗電磁波,應用範圍極廣,是21世紀的材料界新寵兒,不僅可運用在資通訊、軍工等領域,還可應用在水資源領域,過濾汙水,開闢「藍海」市場。

洪維松指出,石墨烯可以過濾濁水的原理很簡單,因為一根頭髮厚度的石墨烯膜材,就可疊多達20萬片的石墨烯,因為孔隙非常微小,水經過層層過濾,就像是水經過麥飯石一樣,分離水中雜質效果非常好,「濾」出乾淨的純水。

甚至連前陣子讓台灣民眾人心惶惶的鉛管、鉛水危機,石墨烯技術也可以過濾。洪維松說,因為每一滴水經過石墨烯薄膜層層過濾,不僅可以過濾掉鉛,也能過濾掉有毒物質。

他說,從政府角度來看,未來海水淡化廠可引進石墨烯淡化濁水,或是半導體產業的工業廢水,透過石墨烯過濾後,也可當作飲用水。或民眾擔心家中鉛水,也可改裝石墨烯的濾芯。只要大廠願意量產,石墨烯造價成本可望壓低,幾千元就能搞定。

上述成果是今年科技部從5000多件學研機構研究成果中「挖寶」出的其中1件,另外還有中山大學研發以雷達感測動物或人類心跳與脈搏的系統,可隔空幫牛量脈搏,技轉給美商授權金額高達200萬美元(相當新台幣6000萬元),這也是中山大學有史以來最高的簽約金。科技部預估,今年精選出12件成功案例,未來4年產業效益估逾36億元台幣。

文章來源:https://goo.gl/FvZI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