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到底有多重要?3分半告訴你「水」是如何改變世界的

編按: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到底是多苦?大家都擁有省水觀念,知道水資源很重要,但被視為生命來源的「水」,究竟是如何影響我們的世界呢?看完以下來自charitywater.org的精美影片,讓我們重新思考水資源是如何改變人類生活的一切,而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陷入水資源危機的人們。

影片:https://tw.voicetube.com/videos/22877?ref=embed-title&mtc=embed-title

不只台灣缺水問題嚴重,地球正面臨水資源的危機,全世界約有10億人口的生活缺乏乾淨飲用水,其中以開發中國家最為嚴重,像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陸、東南亞以及拉丁美洲區域。

水不只是維持生命的基本,更能影響我們一切事物,像是教育、健康、貧窮,其中特別會影響女性和小孩最多。

為什麼呢?接著讓我們看看一個受水資源所苦的家庭的例子,他們每天的生活費大概都不到ㄧ美元。

他們沒有辦法像我們一樣只要轉開水龍頭就能立即享受一杯清涼的水,他們根本沒有水龍頭,取而代之的是,女性和小孩必須出外挑水,許多人通常ㄧ天都要花三個小時走到最近的沼澤、池塘或是河流取水。

而且這些水源都是在戶外的地方,暴露在各種細菌下。

他們取水所花的時間就無法讀書、寫字或是賺錢養家。

根據影片統計,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女性每天花費比平常還多的時間去取水。

女性通常是獨自一個人背著40磅的水,取水的路不但艱辛,還很危險,她們多半會受傷或甚至遭到攻擊。

她們帶回去的水根本一點都不乾淨,不過他們又有什麼選擇呢?有些家庭其實也瞭解帶有細菌的水可能會造成他們拉肚子、脫水、甚至死亡。

通常小孩,尤其是嬰兒最容易被這些細菌感染,平均每19秒,就有一位母親因為水相關的疾病失去她的孩子。

每一天都有十億人口正在過這樣的生活,直到….他們得到一些幫助!

其實水資源危機是可以解決的!有ㄧ些創新的辦法,像是水源過濾系統,或是一些比較古老的方式,如鑽地井或是手拉的井。

這些辦法讓需要乾淨水源的人可以方便取得,在村莊附近的淨化水源計劃可以讓大家每天節省下更多取水的時間。讓他們可以自由上學、工作賺錢跟養家。

單單非洲每一年就可以省下四百億小時的取水時間,

等同於法國一整年的全國工作時間。

乾淨的水資源代表疾病的減少,也就是說花在藥物上的錢也降低了,如此一來,大家就可以把省下的錢拿去買書本以及學校制服了。

如果這些水源蓋在學校附近,能增加學生出席率,尤其是年輕女學生。

水資源問題很廣,但是可以解決的,只要二十塊美金就可以提供一個人在他的村落取得乾淨的水。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點點的幫助,就可能改變另一個人的生活,全世界正面臨水資源危機,在使用水龍頭的時候,不要忘記世界上可能還有別人正在受苦。

文章來源:https://goo.gl/5LkA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