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又不運動 OL腎臟驚見長滿石頭

少喝水又不運動 OL腎臟驚見長滿石頭

陳小姐因腰痛、血尿就醫,驚見左腎長滿結石(右上角反白處)。(殷約翰提供)

少喝水又不運動 OL腎臟驚見長滿石頭

殷約翰醫師提醒,少喝水、少運動的女性,腎臟容易出現鹿角狀結石。(倪浩倫攝)

一名上班族陳小姐,有次在上班時突然覺得腰痛,如廁時又驚見血尿,嚇得她趕緊就醫,確診「鹿角狀結石」、左腎內長滿結石,延遲治療將嚴重影響腎功能。醫師提醒,鹿角狀結石好發於女性,屬於不易治療的腎臟結石,少喝水、運動量不足、尿路感染、家族遺傳、吸菸等都是成因。

 收治該病例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腎臟的集尿系統呈現相當多的分支分岔,「長的就像鹿角」,而「鹿角狀結石」就是各個分岔空間內都長滿了結石,初期症狀包括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嘔吐、尿路感染,嚴重恐高燒不退、腎功能大受影響。

擔任電腦工程師的陳小姐,因為工作繁忙關係,平時水喝的少、也又疏於運動,導致尿路慢性發炎、感染,最終讓左腎的集尿空間長滿結石,雖然尿液仍可排出,但會造成腎臟反覆發炎,導致功能逐漸低落。

殷約翰說,傳統第一線的鹿角狀結石的療法為「經皮腎造瘻取石術」,在腰部做一切口,進而將腎臟打個小洞、將結石擊碎後取出,不僅術後要住院3~5天,且因腎臟血流量大又無法自行止血,打洞時若打到大血管,在手術過程中和手術過後,均可能出現大出血,產生要將腎臟拿掉、甚至面臨死亡的風險。

為降低腎臟結石手術的風險,現有「結石清」微創手術,將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雷射碎石與吸石頭的套管,「無任何傷口,僅透過輸尿管進入腎臟」,一邊用雷射擊碎結石,一邊用套管吸除碎石,由於腎臟沒有出現任何傷口,不僅手術風險小,患者術後也僅需住院觀察一天,便可出院。

殷約翰提醒,要避免結石,務必要勤喝水、多運動、飲食清淡避免憋尿,且喝水不是「一次喝足量」就可以,而是應分次慢慢補充;他說,最簡單的方式,便是每次如廁都觀察一下小便,顏色若為清澈透明即可,若發現結石應立即檢查,避免惡化。

文章來源:https://goo.gl/Hwve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