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安心? 一定要知道的10個用水知識

要解身體的渴,喝水是最健康、又能補充體內水分的方法,攝取適量的水分有助提高新陳代謝、排出體內廢物、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除了飲水,日常生活中需要用水的情況很多,像是洗澡、洗菜、洗衣服、清潔環境等,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家中水質的好壞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的健康。

水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關於飲水、用水可是一門大學問,但是,你喝對水了嗎?特力屋特別彙整了10個一定要知道的用水知識,並實際走上街頭隨機訪問,發現多數民眾對於用水知識的觀念不足,例如「每個人一天該喝多少水呢?」,有人回答「2000cc」、「體重的30倍」,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14歲以上青少年每日喝水量與成人相同,女性2000ml、男性2500ml。另外,多數民眾認為「水很髒」是洗澡越洗越癢的原因,事實上,是因為長期累積的水垢、水中的氯氣、金屬離子等雜質所致,除了要定期清理管路,另一個作法就是加裝淨水設備。

在自來水廠的淨水處理後,一般水質其實已達到可生飲標準,然而在配送自來水的過程中,老舊管線使得乾淨水質遭受汙染,當民眾打開水龍頭後,流出看似清澈的自來水,卻含有過高的生菌數、雜質、餘氯等,此外,經調查發現,約有9成以上為鉛製水龍頭,水中可能有溶出金屬物鉛的疑慮,而取用自來水洗菜、洗水果、洗澡或煮沸飲用,對人體健康帶來的是一大隱憂。

以飲用水來說,可使用不等於可飲用,若要符合飲用水源水質標準,需通過多項水質檢驗項目,「硬度」便是其中一項。由於水的硬度來自於鈣、鎂的含量,鈣離子帶甘味、鎂離子具苦味,所以硬水喝起來不可口,軟水滑潤好入口,但一般認為,飲用水以含有適量的礦物質較佳,也就是適度的硬水,喝水的同時可調節生理功能。倘若水質硬度過高,除了在加熱過程中易形成水垢,當水垢長期堆積沉澱在水管中,加上水中的氯氣、雜質,不僅會讓水質變差、有異味,用來洗澡的話,還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癢、過敏。

想要用好水,許多人會在家中加裝淨水器改善水質,根據不同用途與使用空間環境,不同種類的濾水器也有各自功效,針對浴室空間,「沐浴用淨水器」可以降低餘氯對肌膚及頭髮的刺激傷害;陽台可選擇「洗衣機專用淨水器」,安裝於洗衣機進水處,可濾除泥土、鐵鏽等水中雜質,讓洗滌衣物更潔淨;「適用全屋式淨水器」安裝於住家的水塔或住戶進水處,可去除雜質、異味、有機物等污染物,確保飲用水安心。

另外,廚房空間可挑選「櫥上型、櫥下型、龍頭式淨水器、濾水壺」,並且依地區選擇對應的濾淨功用,活性碳可過濾去除水中雜質、氯氣及臭味;鈉離子樹脂交換除去水中含鈣、鎂等礦物質;逆滲透半透膜去除微生物、病毒、細菌等;中空絲膜利用極細密的多層絲膜過濾,濾掉微粒雜質、細菌、鐵鏽。

水質看起來清澈 ≠ 安心喝好水!到底淨水設備怎麼選?市售淨水設備眾多,實在令消費者難以抉擇,特力屋除了提供齊全的淨水設備、以及品質保證,現場更有專業人員可諮詢服務,解答民眾的用水疑問,協助挑選適合居家的淨水器,讓家庭用水能夠讓人真正安心使用,避免病從口入毒從皮入危機,對身體造成傷害。

文章來源:https://goo.gl/pPPw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