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水質不一樣!挑「濾水器」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市面上濾水器有的標榜能過濾泥沙或是除鉛,但到底該怎麼挑?達人說其實得「因地制宜」,像是南部因為附近有工業區,水中雜質多、屬於硬水,就得選用至少三道程序的濾水器,大約八千元起跳;而北部因為是軟水,泥沙比較少,多半用初階型的濾水器就可以過濾重金屬!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7

自來水嘩啦嘩啦流,看似透明無色,但其實光是濾水器「怎麼濾」,就得「因地制宜」。別以為裝上濾水器,樣樣都能濾,以水質來看,北部地區水質硬度落在50到100ppm,屬於軟水;南部尤其高雄、屏東,達到200ppm以上,碳酸鈣雜質顆粒比較大,屬於硬水。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4

北部濾水器比較簡單,但南部要選用多道程序的,才能過濾雜質。髒不髒,從濾心看最清楚,碰上雜質多的水質,濾心明顯看到黑色雜質,但北部因為泥沙少,用選用單一管的活性碳濾水器,價格落在七千元,就能過濾重金屬。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8

但南部因為工業區影響,得用三道程序氯水系統,價格比較貴,但能過濾重金屬跟泥沙雜質。濾水器專家陳冠瑛表示:「中南部地區,除了軟水之外,我們在前面也會多加一道俗稱叫PP的材質,是過濾掉大泥沙的。」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5

陳冠瑛指出:「像這種RO逆滲透,它出來是純水,它連礦物質都會拿掉,好的壞的它都會全部拿掉,那像這種一般比較家庭常用的這種淨水(器),它會保留水中礦物質。」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0

關鍵在濾心分三支,第一關檔住泥沙,接著軟化水質,最後才能達到生飲水標準。一般生飲機濾水器,外接水管,價格落在兩萬左右,可以同時過濾雜質、礦物質,對比水龍頭型濾水器,價格比較便宜,但只能過濾雜質。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1

市面上濾水器琳瑯滿目,有的標榜除泥沙,有的主打除鉛,但達人說,還是得依照住家環境挑選,才能真正喝的安心。

濾水器"因地制宜" 北除重金屬.南阻絕泥沙 ID-776632

文章出處:https://goo.gl/3w2Zk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