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淨水器還不夠 濾心是關鍵!

臺灣已經成為常態缺水的地方,每次遇到限水或颱風季節過後,自來水的濁度就會增加,為求確保飲用水的安全,居家裝設淨水器已成為必要措施,但是,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淨水器?濾心又該多久替換一次呢?

近年來,新聞披露層出不窮的飲用水疑慮,鉛管、鋁水等恐對人體中樞神經造成傷害,雖然,各地淨水廠採用添加氯的方式來消毒殺菌,但是終端的出水安全卻只能靠消費者自行把關,目前市面上常見逆滲透及活性碳的方式來過濾。

有「世界級淨水專家」之稱的3M,其消費產品事業群行銷副理洪清煌就表示,居家裝設淨水器的種類,視生活習慣、居住地區、家庭用水量來決定。

配水過程受汙染? 居家飲水把關靠自己

行政院環保署的調查報告發現,超過一半的民眾不信任公共場所設置的飲水機水質,「維護管理不周」是民眾對水質缺乏信心的主要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曾訂出飲用水鋁含量不得高於○.一五ppm(毫克╱公升)的警戒值,而環保署二○一四年七月將鋁含量納入飲用水質標準,訂為○.四ppm,二○一五年七月明訂為○.三ppm。

洪清煌說,從更早之前的鉛管、到今年爆發的鋁水,居家飲用水中可能還潛藏著許多我們未知的污染物。他表示,好的淨水器可以除菌(例如:大腸桿菌)、有機物、化學物質、重金屬及微生物,幾乎可以除去水中很大部分的疑慮。

一般家用自來水經過集水、淨水和配水三個階段,集水時可能收集到汙染源的水,尤其工業廢水更是環境的殺手。淨水場的淨水過程中,氯的含量及淨水場的汙染,都會影響到飲水品質。最後配水的過程中,輸水管中未知的汙染、水管接合處的滲水率等,導致每日的飲水安全受到威脅。

許多民眾認為,「只要水喝起來沒有氯的怪味、水經過高溫煮開後,就應該沒有問題!」其實,肉眼看不見的物質最可怕!就像慢性中毒一般,無色無味的水卻可能造成慢性中樞神經的傷害。

洪清煌表示,確實高溫可殺死部分病菌及病毒,但是沉積的泥沙及重金屬應然存在,透過濾水器的過濾系統,可以讓水喝起來較為安心。

好的淨水器 該從好的濾心做起

既然使用過濾設備如此重要,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種類,該如何選擇呢?「濾心是關鍵!」從濾心的材質、濾效的狀態到出廠的品管等,皆是一大學問。

洪清煌強調,要製造好的濾心,製成原料的挑選便是一大關鍵,以活性碳為例,因孔洞、顆粒大小和分布差異,便會決定去除污染物能力的強弱。

活性碳細密的孔徑約在一微米以下,具有優異吸附效力。優質的濾心,會將活性碳的排列密度經過精算,讓每滴水在流經濾心時,能充分與活性碳接觸,達到完全濾淨的結果。而不良的活性碳濾心,選用的活性碳顆粒較大,造成濾心孔隙鬆散,導致水流經過的速度太快,會使部份的水沒有足夠時間與活性碳接觸,甚至無法接觸到活性碳,使濾淨效果大打折扣。

濾心使用一段時間後,必然要更換,才能維持飲水品質。然而,濾心使用多久的時間需要更換呢?有些產品的設置上會以聲響或面板來提醒使用者,若無此裝置時,大約是六至十二個月需要進行濾心替換。

此外,濾心的生產過程除了需要高度技術,更需經過嚴格的品管,並通過反覆的水質檢測認證。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淨水器最後的濾淨效果,因此,建議選擇可信賴的知名品牌所出產的濾心,才能確實而完美地執行濾心功效。

淨水器種類多 專業安裝發揮效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硬水與軟水的基準,其分法依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至六○mg/L為軟水,六○至一二○mg/L為中等程度的軟水,一二○至一八○mg/L為硬水,大於一八○mg/L為超硬水。依此標準來看北部的水碳酸鈣含量低,屬於軟水,中南部的水碳酸鈣含量高,屬於硬水。

水質較軟的縣市,淨水器著重在過濾水中重金屬等污染物,殺菌降低水中氯、有機化學物質、農藥、吸附異色異味;水質硬度較高的縣市,淨水器則增加降低水質硬度的需求,採用樹脂濾芯,利用離子交換降低水中鈣離子,可轉化為軟水。

使用過濾器過濾自來水後,洪清煌建議,應盡速將水飲用完畢,即使要存放,容器及時間也都應該特別注意。「飲用水在過濾掉氯之後,會因為接觸到了空氣而開始孳生細菌,」所以新鮮的水是最安全的!

臺灣面積雖然不大,但是部分縣市的汙染情況較為嚴重,這也會影響到使用的淨水器種類不同,3M行銷經理吳冠融表示,臺灣各大都會區對飲水的觀念較為重視,他建議,若所居住的縣市有較多的工業區汙染源,使用的淨水設備就應該相對高階,或是家中有老人及嬰幼兒者,對於飲用水的要求也相對來的高,許多淨水器的設計都是可直接出水飲用,免去再煮沸的手續。

吳冠融強調,由於虛擬通路的消費崛起,許多消費者自行上網購買淨水器及濾心,除了應該選擇知名品牌之外,若是屬於簡易安裝型的淨水器,則可自行購買安裝,若是屬於需要到府施工的機種,則不建議自行安裝,一來確保產品效能,也可以避免因為安裝不慎,而衍生後續淨水器維護上的困擾。

文章出處:https://goo.gl/4ZmC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