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

水的污染來源
電視新聞上關於自來水的污染層出不窮,每次看到都覺得毛骨悚然,但也無可奈何,現今社會中,水的污染來源太多了,從重金屬汙染到人為汙染,無一不是為害我們的健康。
像在2017年發生的自來水中重金屬『鋁』超標事件,吵的沸沸洋洋,大家擔心人體經吸收鋁後,會進入體內器官,主要積在骨骼當中。也曾有研究推測鋁與老人癡呆症有關,導致神經系統受到危害。

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1-01.jpg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2-01.jpg

1.市面常見的淨水方式
那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來解決這些可怕的水污染呢?淨水方式百百種,到底哪一種才真正有效呢?
過濾水其實從遠古時代就開始了,以前的人會利用大小不一的石子、砂土來做沉澱過濾,透過層層過濾後,水中的雜質便會一層一層的被留在碎石中,而分子較小的水,就會愈來愈乾淨,不僅僅是過去,現在的過濾方式也只改變形式,而內容和本質仍不變,也是透過一層層的濾材來進行淨化水質。
現在的污染物日新月異,每一種污染物基本上都有不同的濾材可挑選,來對症下藥。
自來水廠為了幫民眾的生活用水把關,會在自來水中添加適量的餘氯,主要是為了在輸送自來水的過程中確保水質安全,不會滋生病菌。但是這些餘氯對於人體來說仍屬於化學物質,而自來水加氯消毒時,氯和水中有機物會產生反應,產生了恐佈的致癌物「三鹵甲烷」,含量過多可能會引發膀胱癌、流產、生出畸形兒等問題。
如果家中無濾水設備,如何去除掉水中的餘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煮沸了,但因為三鹵甲烷的揮發點比水低,「開蓋煮沸」反而將三鹵甲烷散佈置空氣中,「吸入肺部遠比喝下肚子還糟糕。」不過民眾也不必驚慌,建議將欲煮沸的水先靜置約半天時間,掀開蓋子煮沸3-5分鐘可降低消毒水味,但最好在通風的地方,或打開排油煙機抽風。

家中若是想要設置一台淨水器,市面上常見的淨水方式主要分為活性碳過濾、紫外線殺菌以及逆滲透過濾,在這邊分享一下其中的差異。

活性碳過濾
活性碳過濾原理是透過活性碳吸附水中異色、異味、氯氣及農藥等。因為濾材有限,並無法去除重金屬、水垢、細菌等汙染物。
加上活性碳的種類非常多,有木炭、椰殼碳、煤炭等,每一種的除氯效果不一,且民眾無法以目視方式清楚辨認活性碳的優劣,只能達到有限的過濾效果。目前天然椰子殼是製造高品質活性碳的最佳材料。

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3-01.jpg

紫外線殺菌
紫外線殺菌原理,是將淨水藉由UVC的高能量來破壞細菌及病毒的DNA,讓它們無法繼續繁殖,因此能有效降低水中的總菌落數。但因為紫外線殺菌僅能去除水中的細菌及病毒,針對氯、水垢、重金屬、毛髮、砂石等汙染物皆無法去除,故在紫外線殺菌燈前面,一定要安裝可去除汙染物的淨水器,事先做過濾的前置動作,避免將汙染物喝到肚子裡。

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4-01.jpg

逆滲透過濾
逆滲透過濾Reverse Osmosis簡稱RO,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有效的水處理方式。所謂逆滲透原理是在原水端加壓,使水穿透薄膜產生純水,由於薄膜的極小孔徑0.0001micron,可同時將水中所含細菌、病毒、各種化學有毒物質…等各種雜質及有害物質隨著廢水排放。
加上前置的過濾濾心,大部分的逆滲透過濾器擁有五道以上的濾心,幾乎將水中94-96%的汙染物去除了,已故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林杰樑醫師在10大食安忠告裡就有堤及,若對家中飲用水有疑慮,可裝RO逆滲透淨水器,不必煮沸就能飲用。淨水器雖易濾掉礦物質,可從食物中補充,不用擔心。

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5-01.jpg

比較表

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到底哪種比較好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