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價格真的越貴越好嗎?

(一)多數國人體認飲用好水的重要性
近年來國內普遍教育程度提高、生活水準也相對提高,注重個人及家庭健康的人數大幅成長;對於飲水健康也受到廣泛的關注,淨水器行業如雨後春筍般,世界不相關的大廠也紛紛加入這個戰局,例如說: 科技業的小米手機、,韓國的三星、LG,還有美國的3M、惠而浦、Honeywell、奇異、連娛樂業的迪士尼、清潔用品的英國荷蘭的聯合利華…也加入,大家好像都看到這個行業的利潤是…?!

(二) 淨水器常見品牌
目前在台灣淨水器品牌較常見的有國際牌、3M、安麗、愛惠浦、歐漾淨水與千山…等,市場上較為暢銷及同質性的有安麗的eSpring 、3M的UVA3000以及歐漾淨水CTMD 快可濾淨水器可挑選,這幾款的共通點是符合生飲標準。

(三) 台灣專業代工廠
當然這些大廠幾乎都不自己投入生產,採用委外代工,他們只專注在行銷。
這些代工廠也包括台灣的老廠牌:歐漾淨水、華旗、溢泰、國品…等。

我們都知道淨水器價格賣的最好非傳銷商莫屬,當然我們也不應該一味怪罪他們暴利,其實傳銷商經營不善的也比比皆是,因為他們的銷售體系是「疊床架屋」層層皆要抽佣,我們多付這些不符CP值的錢,就是要給他們所謂的上線、下線。

(四) 不可不知品牌商的訂價策略
品牌商除了需將行銷、廣告…費用分攤到每一產品售價內,他們的訂價策略通常不會把品牌售價訂在中下價格,為何:
1. 有損品牌形象,以後這個品牌就會淪為低價品牌。
2. 使用者購買淨水器,是為了家人健康,而且過濾水是要喝到肚子裡面的,如果價格訂太低,會讓消費者不敢購買,以為這個商品是在什麼落後國家生產製造,反而得不償失。

(五) 品牌商VS代工廠
大部分的品牌商只專注在行銷及研發這兩塊,如果是新進入者,對這個行業不熟,根本談不上研發,最快的方法就是:
1. 買下一個現有的淨水器生產工廠,再用假象讓消費者以為他們真的懂淨水器。
2. 在代工廠已研發成功的產品中,挑幾款先推出,不管代工廠的這款產品是否已過時。
品牌商的專業知識不比代工廠佳,我們能夠期望,品牌商推出的產品品質一定比這些代工廠自己做的好嗎?
這個情形如果是在30年前,台灣的代工廠對產品技術還在摸索階段,或是對於製造流程不熟、品質觀念不佳,那品牌商還有賣貴的理由。

(六)品牌商只管賺授權金
越來越多的品牌商將自己的商標授權給第三方,第三方再找代工廠貼上品牌商的商標,就在市場上販售,品牌商從未踏入代工廠一步,更不要說是到代工廠做各種廠驗,或是輔導代工廠升級。

(七) 代工廠已非吳下阿蒙
淨水器行業已經進入白熱化時代,不管外銷或者是內需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代工廠為了求生存,老闆除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之外,還得懂研發、生產技術…,這個行業的老闆還真的個個會說一口流利英文,而且還得花大錢申請世界各國的產品認證,譬如:NSF, UL,CE, SASO, 衛生證…。
筆者相信:品牌商現在擁有的只有「品牌」兩個字的光環與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迷失,肯定有很多的品牌商正在憂心,越來越多的代工廠正在發展他們的自有品牌。

(八)淨水器價格真的越貴越好嗎?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就有一篇報導–「貴不見得好,名牌濾水器破功」;
台灣有一家品牌淨水器的品牌承諾,談到「喝好水才有好身體,但不應該讓消費者花大錢去購買廣告噱頭的產品」倒是很務實。

所以淨水器價格真的越貴越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