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

淨水器推薦購買指南,一次看懂濾淨水器

市面上的淨水產品五花八門,除了功能差異以外,外觀造型,淨水技術也讓人看了五花撩亂,消費者購買時最常問到的問題有三個,第一是我家適合哪一種淨水器,第二、是不是濾心數越多越好,第三、過濾後的水真的能直接喝嗎?煮過是不是比較安全? 現在我們針對消費者常問的問題,一次解決所有消費者的疑問,讓消費者一次搞懂挑選淨水器(濾水器)吧!

挑選淨水器把握五個重點,不花冤枉錢

  1. 要喝純淨好水,不是魔法特效水
    市面上有些淨水器標榜具有很多特殊功能,例如鹼性水、能量水、遠紅外線水、分子活化水、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等等,這些產品可以讓我們在喝水的同時增加更多的附加價值,不過這些附加功能通常要價不斐,如果沒有特殊的需求,購買一台台灣製造品質良好的淨水器就可以滿足我們喝純淨好水的每日需求了。
  2. 依照地區水質特性挑選功能
    台灣寶島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不只各地都有各自特殊的景致與人文風情,連水質在台灣各地都有明顯的差異,一般來說北部的水質較好,而南部的水質因為含有較高的碳酸鈣即是俗稱的硬水所以喝起來口感較差,如果你在網路購買淨水器請務必記得挑選適合你的地區的淨水器商品
    (點此查詢台灣各地水質)
  3. 了解濾心功效,不聽信業務誇張話術
    每一種不同材質的濾心都有其重要性,例如PP濾心可以去除水中較大的泥沙、沉澱物等雜質,中空絲膜可以過濾大部分細菌,而RO逆滲透濾心則可以過濾到更微小的病毒,建議消費者購比較功能表」先做好功課。
  4. 濾心通用規格方便購買、特殊規格安裝簡便
    幾乎每一家具規模的淨水器廠商都會推出專屬的濾心接頭,專屬濾心接頭具有安裝快速簡便、防止漏水等優點,適合生活忙碌不想花時間研究濾心更換的都會區人們使用,而通用規格的好處就是家樂福或大買家就可以購買的到濾心了,但品質不良的可能會有組裝問題及漏水疑慮,建議挑選國內知名品牌購買。
  5. 定期更換濾心勝過購買高價淨水器
    濾心的目的是用來過濾水中有害物質,長期使用下來一定會有孔徑阻塞出水量變小等問題,常常聽到有朋友或消費者因為生活忙碌而忘了定期定量更換濾心,一直到出水量過小或是水中出現異味才驚覺已經一年以上未更換濾心,此時濾心中殘留孳生的細菌可能遠勝過自由水中的含菌量,在高價高規格的淨水商品如果長期不更換濾心帶來的危害甚至比直接喝自來水更嚴重,不想喝細菌水的朋友們記得請定期更換濾心!請記得定期更換濾心!
    請記得定期更換濾心!
    請記得定期更換濾心!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淨水心濾心比較功能表

 可濾除項目 活性碳  中空絲膜  RO逆滲透  離子交換濾芯
 泥沙/雜質/鐵鏽 O O O X
 餘氯/異味/三鹵甲烷 O X X X
 細菌:囊包菌/微生物 X O O X
 重金屬 X X O O
 水垢 X X O O

註:『O』可以去除 ; 『X』不可去除。

搞懂市售常見二道、三道、四道、五道濾心淨水器

■ 二道式淨水器

■ 三道式淨水器

1490835244-1378146422.png

■ 五道式純水機

以上為市面上常見多二道以上濾心的組合,但也有例外,目前也有非常多廠商推出單一濾心具多材質組合的小型淨水器產品,購買前最好還是深入了解每道濾心的材質才能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淨水器。

淨水器出來的水真的可以生飲嗎?

水能不能生飲的關鍵在於水中細菌含量多寡,台灣自來水公司為了降低水中生菌量加了大量的氯來進行減菌,由水廠送出的自來水原則上已經符合生飲標準,但台灣多數地區管線老舊並且家家戶戶都有水塔儲水,細菌來源多數在管線或水塔中滋生,因此家中水龍頭出來的水多數無法符合生飲需求,簡單來說就是喝了含菌量過高的水會拉肚子或生病。
水中除了細菌之外還有另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病毒,病毒的大小約20-200nm,遠遠小於細菌的1,000-10,000nm,而RO逆滲透膜的孔徑小於 1nm,所以可以完全阻隔細菌或病毒,既然可以把細菌或病毒完全阻隔,當然可以生飲。
台灣毒物權威俠醫林杰樑提出的10大食安忠告其中就建議家中最好加裝RO逆滲透淨水器,避免喝外面的加水站的水。

該選擇廚上型、廚下型或是水龍頭式

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淨水器的功能都還是必須要以濾心作為主要考量,比較特別的是水龍頭式的淨水器因為體積小,所以通常能過濾的水量也較少,但因為價格便宜且安裝方便,特別適合在外居住的學生或單身朋友使用。

示意圖 廚下型

廚上型

水龍頭式

體積
濾芯 2-7道 1-2道 1-3道
濾水量
(更換濾芯時間)
*純水製水量:50加侖/天

(第一~第三道濾芯壽命約3-6個月,第四~第五道濾新壽命約12個月)

*第一道淨水處理量2500公升(約3個月)

*第二道淨水處理量6000公升(約8~12個月)

6000公升(約8~12個月)
價格 中高 中高
廚房需施工安裝 小家庭或租屋族2-4人 學生、在外租屋族
1-2人

※濾芯使用壽命會依據用戶用水量多寡而不同上述時間係為參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