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逆滲透缺點有哪些?為什麼有這些缺點仍然是淨水市場首選?

RO逆滲透是一種廣泛使用並且非常成熟的淨水技術,它通過過濾水中的雜質,包括病原體、重金屬和化學物質等,使水達到高標準的飲用水。但是RO逆滲透也有一些缺點和優點,我們深度探討這些常常被提及的逆滲透缺點。

一、聽說RO逆滲透是不健康的水,真的嗎?

RO逆滲透過濾器可以去除水中的微生物、化學物質和其他雜質,但同時也會去除一些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由於RO逆滲透會去除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因此飲用RO逆滲透處理的水可能會導致身體缺少必要的營養素。因此,一些專家建議將RO逆滲透水與富含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水混合飲用。

但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這些被濾掉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相較於過去食物匱乏的情況來說,現在民眾普遍都擁有還不錯的生活水準更鮮少聽過營養不良的案例,換句話說營養過剩反而是現代人比較常見的問題,被RO逆滲透淨水器去除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主要有鈣、鎂、鉀、鈉、氟、銅、鋅、錳等等,這些早被證實從日常飲食攝取早已足夠。

我們可以從這張圖表得知這些食物其實都有很完整的營養素

圖片來源: 晉生慢性醫院暨護理之家-台南永康 http://www.jshospital.com.tw/get-nutrients-for-elders/

再舉個更明顯的例子,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克的高麗菜含有以下幾種營養成分:

鈉:11毫克、鉀:187毫克、鈣:47毫克、鎂:12毫克、鐵:0.4毫克而同樣100克的礦泉水,卻只有0.02毫克的鐵、鎂、鋅!

二、為何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飲用RO逆滲透水?

很多專家(或不生產逆滲透的廠商)會以這個報告作為佐證,來證明「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推廣RO逆滲透當作日常飲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以下網址下載報告全文的PDF檔。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43403/9241593989_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

如果我們仔細看完這份報告,我們會發現這份報告有兩個被誤解的部分

1.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

所以它的出發點是降低全世界因為不當飲水造成的疾病,請注意關鍵字是「世界」,尤其

是非洲、南亞跟中東較落後的國家,這些國家的人民普遍無法獲得足夠均衡的食物來維持生命必須的營養,因此在這些國家如果大量採用逆滲透技術,將有可能造成一些疾病的發生,也因此在這份報告當中,也同時提出其他不一樣的淨水技術優劣勢,例如脫鹽技術、蒸餾技術,相較於逆滲透,這些淨水技術不只可以保留礦物質,更有降低能源消耗的優勢,因此對於這些未開發國家而言,飲用逆滲透水相較之下是比較奢侈且不健康的作法。

但身在寶島台灣大部分人們飲食無缺的情況下,我們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因缺少礦物質跟微量元素造成的疾病。

2.這份報告的研究時間是在西元1957到2004年間

簡單來說已經有一點過時並不完全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試想台灣現在還有烏腳病嗎?既然時空背景不一樣,那麼這份報告對於台灣的現況參考的價值遠大過實際意義。

上述報告內容的中文說明如下:

『一般來說飲用水並不是每日攝入重要微量營養素的主要來源,而只是作為一種微量營養素的補充物,飲用水中營養素會隨地理和地質分佈的變化而不同,因此適當的飲食才是這些營養素的主要來源,例如從牛奶中可以獲得維生素D、從飲料中可以獲得維生素C、從麵包中可以獲得鐵、維生素B和葉酸、氟化物等等。』

是的你沒看錯,這個說明也清清楚楚的列在這份飲用水報告中,並非我們看到片面解讀的

「RO逆滲透水是不健康的水」。

三、RO逆滲透會製造大量的廢水,很不環保?

RO逆滲透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是一個環保問題,因為它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水資源。通常,RO逆滲透系統的廢水率可以達到70%以上,這對於已經水資源緊張的地區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浪費。

但是近年新型RO逆滲透技術已經開發出來廢水低於50%的產品,可以減少廢水量,提高RO逆滲透的純水製水率,如果你仍然在意廢水,你也可以另外將廢水管線拉出來用於養魚、澆花、洗碗等對水要求較低的日常用水。

四、除了RO逆滲透之外還有什麼淨水技術可以達到生飲標準?

這也是常常被拿來比較的議題,除了RO逆滲透,還有其他一些淨水技術可以達到生飲標準。例如,中空絲膜濾芯技術也可以過濾出水中的雜質,同時保留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此外,還有陶瓷濾芯、紫外線殺菌等技術也可以實現水的淨化。

比較常拿來比較的就是中空絲膜,相較於RO逆滲透,中空絲膜濾芯技術的優點在於它不會將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過度去除,從而保留了水的口感和營養成分。此外,中空絲膜的運行成本也比較低,不需要使用大量的能源。

但我們還是必須知道一些事,這些濾材的確可以達到生飲標準也就是可以降低生菌含量不造成腹瀉問題,但中空絲膜、陶瓷濾心、紫外線殺菌是無法過濾病毒及重金屬的。

五、是否該購買RO逆滲透淨水器?

綜合以上的討論,RO逆滲透是一種能夠有效去除水中雜質的技術,但同時也會去除一些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且運行成本較高。其他濾材技術相對而言環保性和運行成本更加優越,但過濾效果較差,因此,淨水技術的選擇應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和需求進行綜合考慮。

哪些人適合使用逆滲透淨水器?

  1. 飲用水需求量較大的家庭
  2. 對飲水安全性有較高標準者
  3. 日常營養攝取完整,蔬果與肉類皆有正常攝取

哪些人不適合購買逆滲透淨水器?

  1. 在外租屋族,大部分逆滲透需要安裝可能會破壞既有裝潢。
  2. 不能接受產生廢水或不適合安裝廢水管路的使用者。
  3. 日常均衡營養攝取不足者。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