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8杯水才夠健康?權威期刊《科學雜誌》新研究破除喝水量迷思

「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才能足夠身體運作所需」,你一定聽過這種說法。不過,1項針對此說法的實驗發現了令人驚訝的結果。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 上,研究發現每天的飲水量應該取決於每人的年齡、性別、活動量和氣候等因素。

雙標示水法實驗,檢測人體水分周轉率

為了明確找出人體1天到底需要多少水,該研究找來了全球26個國家的 5600多名不同年齡的參與者。每位參與者都得到100毫升的水,其中富含5%雙標示水(doubly labeled water,替換掉部分的氦氣及氧氣,藉此達到標記效果,可用於追蹤人體吸收和排出的水份中的能量),少量飲用雙標示水是安全的,有助於追蹤化學物質在體內運動的速度。

Wisconsin大學生物技術中心和營養科學系的Dale Schoeller表示,由於參與者喝的水中含有氫和氧的同位素,透過尿液的檢驗,可以得知一些數據,例如燃燒多少卡路里等。

研究人員指出,飲水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水的周轉率,也就是人體每天使用的水分的量。因此,水周轉率是用於確定身體吸收的水量的參數。

研究結果顯示,體重對水的需求也有影響,體重每增加110磅,每天的水周轉量就會增加0.7升。Unsplash by Brendan Church
圖/研究結果顯示,體重對水的需求也有影響,體重每增加110磅,每天的水周轉量就會增加0.7升。Unsplash by Brendan Church

男性需水量大於女性,新生兒水周轉率最高

在20至55歲的男性和女性中,20至30歲這個年齡層的水周轉率最高;而男性40歲以上和超過65歲的女性,水的周轉率則會下降;整個實驗中觀察到最高的水周轉率則是在新生兒族群中。

此外,根據這項研究,在所有因素沒有改變的情況下,男性每天比女性多消耗約半升的水量。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體重對水的需求也有影響,體重每增加110磅,每天的水周轉量就會增加0.7升;另外,濕度增加了50%,水的周轉量也增加了0.3公升。

而個人的活動也有影響,研究發現,與發展中國家的體力勞動者或狩獵採集者相比,生活在發達國家、久坐不動的參與者的水周轉率比較低。

研究人員總結指出,由於世界目前面臨人口爆炸式增長和氣候變化,改進的指導方針越來越重要 ,這項研究結果將影響人類消費用水的可用性。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NOW健康網站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9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