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水濁度破表,2問幫你安心喝水

問題1:水的氯味超重,該怎麼去除?

不二法門是:煮沸。若覺得水中還混有雜質,實在感覺不放心,可再加一道過濾手續。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林杰樑團隊粉絲專頁就指出,原水濁度高時可以用紗布包裹水龍頭出口,再採取放置法。即是取一較大容器蓄水放置後取上層水使用,家裡有腎臟疾病者勿自行加明礬淨水,以免增加鋁的攝取。

成大環境工程系教授林財富說,颱風過後,水中的泥沙量、懸浮微粒會增加,有些微生物或細菌會附著在懸浮微粒上,這時自來水公司會加入較多的氯來消毒。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也指出,颱風過後自來水的氯甚至會增加到10多倍,氯遇上水中有機物質會生成三鹵甲烷,傷害肝、腎臟。她會在前一天晚上先裝好一壺生水,煮開放涼後隔天飲用;或是起床想喝杯溫熱水,也可將生水放到早上再燒開來喝。晚上的水質因經過一天的輸水流動,會比早上的水質好。

燒水時也有小訣竅,當瓦斯爐上水煮沸時,先打開吸油煙機,等扇葉轉順後再掀開壺蓋,接著轉小火再燒3~5分鐘,就可以去除水裡的三鹵甲烷。

不少人家裡有裝淨水器,那濾過的水可以生飲嗎?譚敦慈建議還是煮沸一次,尤其家裡如果有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肝腎病患者或化療病人要特別注意。不過這時就不必再多燒2分鐘,水滾了直接關火即可。

問題2:淨水器濾心需不需要換?

家中有淨水器的人幸運地不用去大賣場搶水,但另一個問題是,這幾天「操」下來,濾心該換嗎?

目前最常見的淨水器是「活性碳濾水器」與「逆滲透淨水器」。3M居家淨水器產品經理洪清煌建議,把握出水量、濾心顏色兩大原則來檢視是否該換濾心,而不用考慮更換期限。

活性碳利用吸附來去除水中有機物,若家中是用活性碳濾水器,發現出水量開始明顯變小、變慢時,就可能有泥沙淤積,此時要更換濾心。

而逆滲透淨水器則有三段式過濾,第一道PP濾心負責過濾水中顆粒較大的雜質,且外殼多半是半透明。因此若發現濾心已經明顯變黃就要更換。

不過,當逆滲透濾水器造水速度變慢,就要注意是否須更換第三道的逆滲透膜。

洪清煌說,有時會因為第一道濾心原本就已該汰換,又碰到水質很混濁的情況時,會讓懸浮物質跑到第二道的活性碳及第三道的逆滲透膜中,可能造成逆滲透膜阻塞,造水速度變慢,此時就需要替換。

近年來濾水壺也愈來愈流行。濾水壺的濾心主要有兩種,一是離子交換樹脂,用來軟化水質,但沒有顆粒過濾功效;二是搭配活性碳,去除水中有機汙染物。

洪清煌表示,兩種濾心類型對過濾懸浮微粒的功效不大,因此建議等水質恢復正常之後,才使用濾水壺。

不論是使用哪一種淨水器,林財富建議,除非是對水源及淨水器管理很有信心,否則濾出來的水還是要燒開再飲用,確保水中細菌可以被殺死。水滾時,也要先打開蓋子,讓有害物質揮發掉,喝得更健康。

原文出處 : https://reurl.cc/l5oY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