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水5妙招

省水不必苦哈哈,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喝到健康好水,還能用最少的水量洗菜、洗碗、洗澡洗頭、沖馬桶、拖地……,不僅完成身體清潔,家裡也能保持乾淨舒適,還可省水費。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有時大雨成災,有時乾旱令人憂心,如何節省水資源已是全民課題,如果家家戶戶都學會聰明用水,就不必擔心無水可用之苦。

學會生活中健康用水撇步

水的使用原則,就是「用最潔淨的水做最重要的事」。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最乾淨的水要拿來飲用或洗菜、洗澡等,舉凡直接接觸皮膚或進入身體的水都要用「一次水」;回收利用的「二次水」再拿去做其他的清潔工作,例如洗菜水可澆灌植物、洗澡水可以沖馬桶,更有心的話,可以設法把雨水儲存起來,拿去澆花,省錢又環保。

●洗菜:在缺水時期,不要大量沖水洗蔬菜,建議可以用小蘇打浸泡蔬菜,抓洗一下或是用海綿輕刷蔬菜表面,再以水洗沖掉,即可煮食。如果習慣用沖水洗菜的方式,洗菜水一定要接起來進行二次利用,才不浪費。

●洗碗:飯後洗碗盤可先以「苦茶粉」或「黃豆粉」抹在碗盤上把油吸附,再用水沖掉,如此一來就不必耗費太多水,也建議盡量不要用泡沫量大的洗碗精,太過滑膩不好沖泡,徒增用水量。

●洗澡、洗頭:若要省水,就不要泡澡,泡澡非常浪費水。洗澡可先用水把頭髮和身體沖濕,頭髮再以洗髮精或洗頭皂搓洗,再用肥皂洗身體,等到頭髮和身體都洗好,開蓮篷頭或舀水從頭沖下來,如此就能一次沖乾淨頭髮和身體,大大節省水量。如果要更省水,可以連同衣服一起洗,把衣服放在腳下,先以肥皂搓一下,等洗頭洗澡水一沖下來,腳踩一踩就乾淨一半,最後再以乾淨的水沖一沖就完成,幾近乾淨的洗衣水,也可以接下再二次利用,當成沖馬桶或洗廁所之用。

●沖馬桶:可用洗澡水二次利用,先把浴缸塞住,留下洗澡水沖馬桶。或是更換省水馬桶,也可調整沖馬桶的水量,例如置放裝水的保特瓶到馬桶水箱內,每次沖出的水量可節省至少1/3。

●拖地:可採用靜電拖把搭配除塵紙使用,如此「乾拖」可不必用到水,一週可採一次乾拖、一次濕拖交替,如此家裡地板能達到清潔效果,又能省水。若要濕拖,可利用洗碗水或是洗衣服留下的「二次水」先拖過一遍,把污垢、灰塵都先去除,若認為不夠乾淨,再以少量的乾淨水拖過一次即可。

南、北水質大不同,南部水質硬度高

台灣南部的自來水質「硬度」很高,口感很差,江守山表示,主要是因為南部淨水廠的淨水程序多半只有三道,比不上北台灣淨水廠有七道淨水程序,包括沈澱、過濾、消毒以及硬水軟化等,因此,整體來說,南部自來水屬於硬水、北部自來水屬於軟水。

所謂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所含鈣和鎂的總量,也稱為水的總硬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硬水與軟水的基準,依換算碳酸鈣的量為標準,0~60mg/L 為軟水,60~120mg/L 為中等程度的軟水,120~180mg/L 為硬水,大於180mg/L 為超硬水。

雖然家住南台灣或北台灣會接受到不同品質的自來水,但是江守山認為,就算家裡的自來水是硬水也無須擔心,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例如可以加裝軟水器或是將自來水經過RO逆滲透等方式濾水處理過,一樣可以喝到好水。

搞懂自來水煮沸法喝好水

自來水煮沸是產生好水的方法嗎?江守山指出,自來水要殺菌,自來水廠淨水程序之一就是投氯,利用氯殺菌,但是當自來水餘氯結合水中有機物質,就會產生致癌物質「三鹵甲烷」。煮沸自來水的確可以殺菌,但若煮沸時間不夠久,反而會因為加熱促進三鹵甲烷的合成。

其實,煮自來水達到100℃的沸點後,應再多煮5分鐘,就有乾淨好水可以喝了。根據文獻紀錄,三鹵甲烷會從60℃開始增加至100℃,如果一煮沸就關火,有可能喝到最多的三鹵甲烷,如果再煮5分鐘,三鹵甲烷會隨著水蒸氣揮發跑掉,此時的水較健康。

裝淨水器過濾水,保障喝到潔淨水

「家中裝淨水器或濾水器,非常有必要。」江守山說,台灣自來水管的漏水率達30%~36%,這代表供水系統管線破洞的問題嚴重,當管線破洞,水跑出去,髒東西也會跑進來,這樣的水質,如果不經過家裡的雙重把關,如何能夠喝得安心?

如果要看自來水髒污情況,查看家裡的水塔便知,他指出,即便輸送到家的自來水沒有髒污,也經常發生水塔內跑入異物的情況,例如鳥的屍體、甚至是凶殺案屍首等,有社區曾經發生喝「屍水」好幾個月,想到就很可怕,因此,家中自裝淨水或濾水器,可以保障喝到好水。

RO逆滲透淨水是最安全安心的濾水方法,可把所有雜質和有害物質都去除,但不建議購買有儲水桶的逆滲透設備,因為這種儲水桶內含塑膠物,可能釋出塑化劑,建議最好是購買沒儲水桶、「即造即用」的純水最可靠。

供水站買水喝,健康風險高

「不樂見民眾去購買供水站的水來喝!」江守山表示,供水站的水隱含「危險」,常見供水站使用地下水,水來源不明確,很容易有問題,如果是工業區附近的地下水,還有可能含重金屬和化學物質,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水,就不要輕易喝下肚。

裝水容器也是大問題,很多民眾帶塑膠容器去供水站裝水,容器很容易長菌,有人一用好幾年,搞不好容器比水還髒,不建議裝水來喝。

普遍來說,供水站的水比自來水風險高出許多,南部地區民眾購買供水站的水喝已行之有年,雖然南部自來水屬於硬水,口感不好,但在家中加裝淨水器或軟水器就可以解決問題,因此,並不建議買水喝。

市售包裝飲料水,如何飲用才有益健康?

◆純水:純水是對身體最無負擔的選擇,但如果可以,還是自己從家裡帶水,用不鏽鋼瓶裝水,才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問題。

◆礦泉水:不能當成補充礦物質的來源,裡頭的礦物質含量偏低,別以為喝礦泉水就能滿足身體一日礦物質所需。

◆運動飲料:只有運動後才需要喝,不建議經常飲用,會攝取過多高鈉高鉀,徒增腎臟負擔。

◆加味水:多半添加非自然的人工合成物,少喝為妙。

◆小分子水:天然無污染的小分子水,是適合被人體細胞所吸收的水,有益健康。

喝果汁、咖啡、茶也是喝水嗎?

◆果汁:含糖量很高,即便純果汁也一樣甜分很高,何況市售的果汁純度低,添加物多,口渴時恐怕會越喝越渴,不能取代水。

◆咖啡:好的咖啡有保肝、預防記憶退化等功能,但是咖啡因利尿,不能算喝水,喝咖啡後反而要多喝水,才能解身體的渴。

◆茶:市售茶飲很多,被驗出含農藥的不少,雖然好茶有預防胃癌等功效,不過要慎選茶葉來源,且喝茶同樣有利尿作用,依濃度高低有可能造成入不敷出,無益於身體保水,不能算是喝水。

原文出處 : https://www.ttvc.com.tw/%E7%94%A8%E5%A5%BD%E6%B0%B45%E5%A6%99%E6%8B%9B-a-1705.html